张天锡《自君帖》中的矛盾体验

2018-05-21 11:33: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自君帖 23.9×22.5厘米 金 张天锡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贞堂

  张天锡,字君用,号锦溪老人,金代河中人,陶宗仪《书史会要》载其“官至机察,善书”,称所著有《草书韵会》行世。《草书韵会》集古名家草书之字形,以韵部排字,收录自汉章帝史游以下至金王万庆共257人,赵秉文作序,摹刻甚精,对后世草书普及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幅为张天锡所书《自君帖》,凡9行,共65字,其中第三行行首“啼”字部分残缺,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此帖柔美玄妙之气同时隐含其中,严谨遒劲,持重不浮,骨力内含。其用笔方圆兼之,以中锋为主,线条凝重俊逸。其点画华滋,结体宽绰秀美,字与字之间彼引呼应十分紧密,外似柔润而内实坚强,形体端秀而骨架劲挺。细细看来,笔画虽不类宋人典型的粗细分明,但以折带转、易方为圆的笔法似乎为元代赵孟頫书风奠定了基础。行文有一气呵成之感,自然而流畅,给观赏者以轻松、舒展之感。

  然而,看似轻松的书写基调,与内容中展现的悲情有些许悖论。当中作者书写了这样一首诗:

  “自君之出矣,妾身同落叶,思君如子规,啼处皆成血。自君之出矣,鸾镜不曾拈,思君如清霜,偏向五更严。”

  有学者评价,以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对情郎思念的情诗作为书写的文字内容,勿论其诗格调如何,单看选取的角度,便可见作者情缕心绪。

  对一件古人的书法作品,我们很难不将它从文本上去分析和理解而单独从书作本身解读。因为在书法的品析上,我们难以将形式与内容之间的矛盾厘清,对这件作品更是如此。作品在书写的内容与书法内涵之间看似充满悖论,实则异常有趣。

  应该说冥冥中自有一种书写表达是适合某一书家的。略读之下,我们能够透过文字内容的思想情绪来理解张氏所传递的凄美的审美体验。在深入体察后,可以看到字里行间洒脱中带着凝重,流动中富于变化的笔致,既不是笔线一泻千里的情感宣泄,也不是点画之间迟疑的抑郁表达,他的情绪随笔锋的翻折而流动幻化。这也让我们看到他在丰沛的情感文字中保持稳健流畅笔调的矛盾体验。

  从书法的意象上看,如书史所载的张天锡“草师晋宋”,在技法上颇有显现。如“君之”笔意的连带,正文中章法的空格,以及款末“居士张天锡”所蕴含的章草意味都是很好的例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