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2018-06-06 10:57: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 张瞬晗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6月4日,石家庄市举办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推介会,对石家庄鹿泉区白鹿泉、石家庄井陉古村落、石家庄井陉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家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进行现场推介,进一步展示了石家庄市在河北省率先探索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美丽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美丽元素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成果,真正让美丽成为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围绕“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现代农村”定位,全市1619个村庄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打造了平山李家庄、井陉吕家等182个省级美丽乡村和平山西柏坡、正定古城、栾城三苏、鹿泉抱犊寨4个省级精品片区,一个个“盆景”连成了一道道“风景”。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 张瞬晗 摄

  如何把建好的美丽乡村维护好,并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石家庄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环省会休闲度假的新去处。石家庄市委农工委、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反复调研,并借鉴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经验和做法,创造性启动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

  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是“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集合,是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继续提升区域内村庄生态宜居品质,融入休闲度假功能,向社会提供优质乡村旅游产品;发展“美丽乡村+”模式,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民增收,增强村庄内生动力;加大区域内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力度,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把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成“五个示范”,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经营美丽示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 张瞬晗 摄

  石家庄市实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定位。坚持突出田园特色,遵循四季更替时序,在石家庄市谋篇布点,筛选了有资源、有基础、有需求、有好班子的8个片区,作为2017年试点,按照乡土性、文化性与度假化、品质感兼顾的要求进行打造。

  为了保障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石家庄市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中拿出2770万元,整合山区开发、老区建设资金支持度假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内村庄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度假功能,培育特色产业,探索“美丽乡村+旅游+度假+特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美丽乡村充满持续的生命力。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 张瞬晗 摄

  同时,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创新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试点方案》、《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指导标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验收办法》,形成了建设纲要、建设标准、监督检查、考核验收等一系列制度,构建了推进机制,为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供了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已基本建成,初步具备了对外接待条件。截至目前,6个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亿多元。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驿道小镇,去年9月30日开门迎客,即呈现出井喷式客流,“十一”假期接待游客14.2万人,春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在5万人以上,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平山李家庄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正定塔元庄、矿区贾庄等接待游客达数十万人次。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建成,初步缓解了优质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难题,为石家庄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上的井陉拉花表演 张瞬晗 摄

  在建设过程中,各级政府大胆创新,本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相关县(市、区)立足本地实际,探索了“社会资本+村委会”“村委会+合作社”“村委会+合作社+工商企业”等多种建设模式,保障了村集体和群众利益,调动了各方建设积极性。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东土门和西土门两个村,以集体土地分别持股17.34%和7.46%,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了土门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建设驿道小镇项目,社会资本投入已达5.5亿元。平山李家庄以责任田、农宅、空闲地、山场等资源,与荣盛集团等多个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合作,社会资本投入21亿元。正定塔元庄集体出资2800万元,独立建设运营梦乡小镇和特色饮食一条街。该村集体出资1000万元建设木屋民宿,引进工商企业负责配套建设和运营;社会资本出资13亿元建设水上嘉年华项目,村集体出租土地使用权,力求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吕家村古村落 张瞬晗 摄

  旅游度假区建设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机遇,农民到区内打工就业可以挣到一份薪金,流转土地、闲置农宅给公司还可以挣一份租金,如果到区内搞经营收入更为可观。到目前,6个度假区吸纳村民就业人员8000多人,带动村民增收超亿元。600多村民在平山李家庄旅游度假区就业,年增收2000多万元,2017年平山李家庄村人均纯收入18000元。在鹿泉白鹿泉旅游度假区,460多位村民在驿道小镇上班,年增收1000多万元。随着一日游变成两日游、多日游和度假游的逐步实现,将会给旅游度假区内村民带来更大增收空间。

  在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试点建设中共吸纳社会资本近30亿元,荣盛集团、碧桂园和陕西袁家村等国内优秀企业和集团以及一批优秀返乡创业人员,不仅带来了农村建设急需的资金,而且带来了先进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荣盛集团在全国招募酒店管理人才,经营乡间客栈和农家乐;陕西袁家村团队,运用袁家村模式,经营驿道小镇民俗体验一条街;石家庄市6个年轻人创建的秀铁团队盯上了古村落卖点,投资井陉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鹿泉区退休的原教育局局长在岸下协助经营石窑小镇,平山李家庄有40多人从外地返乡创业。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带动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市场要素向农村汇聚,带动了交通、电讯、物流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以城带乡、以乡润城、共建共荣,加快了城乡一体化步伐。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石家庄市在河北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石家庄井陉吕家村古村落 张瞬晗 摄

  据悉,2018年,石家庄市将在鹿泉西山、赞皇嶂石岩、灵寿南营等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较好的10余个区域,继续创建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并打造一批县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环省会建成一批布局优化、模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为老百姓休闲度假提供更多的好去处,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城市居民的后花园、广大农民的“金山银山”,书写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