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粥的滋味

2018-06-08 10: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清粥,也叫白粥,单纯用米熬成的粥。清粥除了米之外,是没有绿豆、花生、红豆之类的东西。也有人做清粥的时候,加入了一些别的食材,而且,依然将其称为清粥。

  熬起清粥来并不难,先把米洗干净,滴入几滴香油,放少许盐,搅拌均匀,腌渍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熬制清粥最好用砂锅,砂锅熬制出来的清粥,吃起来味道鲜美。清粥煮开之后,要用文火慢慢去熬,并用勺子不停地搅拌,以免粘住锅底。香油和盐腌渍过的米容易开花,熬一会儿搅拌一下,米开花了,继续用文火慢熬,直到那些米花渐渐溶入到了水中为止。

  清粥吃起来香滑而黏稠,淡淡的米香于唇齿间弥漫,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清粥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去除肥腻之功效。对于那些天天嚷着要减肥的人们来说,多喝清粥堪称养生减肥的上上策。

  当然,清粥也可加入其他食材,这样一来,熬出的清粥,不但新颖,而且花样翻新。

  先把清粥熬好,在火上保持沸腾的状态,然后,把没有鱼刺的鱼肉,切成纸一样的薄片,再用油、盐和味精腌一下,放入一只大碗里,用勺子把沸腾的清粥冲入碗里,再洒上适量的姜丝、葱末、香菜丝以及香油。很快,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营养丰富的鱼肉清粥就做成了。鱼肉清粥属于难得的美味,被沸腾的清粥泡熟的鱼片没有经过明火,吃起来无比爽滑,而且,清粥里弥漫着鱼肉的鲜香。

  若有牛肉、猪肉或猪肝等难熟一点的肉类,可以用一只小砂锅,将清粥的汤舀出一两碗来,倒进小砂锅里,放在火上,先把牛肉、猪肉与猪肝等生肉用糖、盐、料酒、植物油以及生粉腌渍一下,等炉上小砂锅里清粥的汤沸腾起来,放入腌好的生肉,用勺子进行搅拌,翻匀,快速从火上端下来。这样,肉的味道就会很是鲜滑。然后,在小砂锅里撒上姜丝、葱末、香菜与胡椒粉等,一锅肉味清粥便做成了。

  其实,清粥也可以和烧鸭、鱼片、海蜇、生菜、虾以及油炸花生米在一起烹调。把这些食材放入一只大碗里,将沸腾的清粥汤水冲进去,再放进适量的油条切成的细丝以及姜丝和葱末,滴入几滴香油,美味可口的荟萃清粥,就放在了面前。

  清粥还可以和火锅结合起来,用清粥的汤水作为火锅的汤底,可以在里面涮荤和素的食物。这种火锅叫“清粥火锅”。清粥火锅的清粥汤水里不见米,却是比较黏稠的,又不粘锅,而且,清粥汤水的黏稠,让里面涮着吃的荤素食物,挂上了一层犹如芡汁的汤料,肉质更滑,味道更鲜。

  在清粥里加入其他食材时,一定要注意放入食材的顺序,要讲究起承转合,这样才能让清粥的美味,层层铺垫,和别的食材进行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只有这样,清粥原本就有的清香,才能在其他食材的烘托下,变为浓香,精华尽显,吃起来妙不可言。

  自古以来,很多人都喜欢喝清粥。古人还把清粥小菜当成一种雅致的生活享受。古老的年代里,无论是富贵如乾隆皇帝的一国之君,还是以勤俭持家著称的文人范仲淹,乃至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贩夫走卒,都喜欢喝清粥。古代许多中医典籍中,都记载了清粥的健脾养胃和扶正祛邪的食疗作用,大病初愈的人,最适于喝清粥,毕竟,清粥可使刚刚痊愈的身体恢复元气。

  清朝,深谙美食之道的大才子袁枚曾说,做清粥之道,“见水不见米,非粥也;见米不见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腻如一,而后谓之粥”。看来,要想做出一锅好清粥,并非只是把米和水放在一起熬煮那么简单。至少,需要用心去做,使水和米融洽地柔腻如一,才会捕获可口的味道。(王吴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