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民间美食 让餐饮更接地气

2018-06-14 10:26: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为传承、整理、挖掘河北省的特色美食,省商业联合会、省金融和服务业工会委员会将联合举办2018河北省首届民间美食节活动,通过民间厨艺大赛现场评出优胜菜品,并将这些菜品进行工业化生产,以冷冻的菜肴半成品的形式配送到千家万户。

  此举将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餐饮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消费结构,为市民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产品和消费渠道。

  这项活动的举办源自于2017年10月份,河北省商业联合会试水推出的“名厨名菜进万家”活动,引领市民在淘锦坊电商平台下单冷冻的菜肴半成品,这样一来人们在家经过水蒸或者水煮、油炸等简单操作后,就能吃到香喷喷的菜肴了。该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仅金毛狮子鱼一道菜的第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近万元。但近日,该平台发展步入瓶颈,由于平台上外地生产的工业化菜品占比过多,因地域差异,市民不熟悉外地品牌,并且外地的特色食材与本土饮食习惯也不相符,所以订单的重复购买率比较低,难以实现平台营业额的持续增长。

  为此,河北省商业联合会与淘锦坊电商平台萌生了挖掘民间特色饮食的想法,通过评选普通百姓做的民间美食,将这些美食进行工业的标准化生产,传承并做优一批民间美食品牌,从而让美食更平民化、更接地气。

  据悉,美食节活动由美食展示、洽谈会和民间厨艺大赛三部分组成,美食节上将充分展示河北各地的特色小吃,让市民大饱口福;洽谈会上,将有多个品牌美食的制作、售卖及经营理念的展示,旨在搭建品牌美食的展示平台。

  民间厨艺大赛主要面向大众,免费参加,参评美食不限品类。大赛将评出金奖、银奖、铜奖各1名。“评出的优胜菜品,下一步我们计划推动其进入批量的工业化生产,最终能摆上市民的餐桌,让老百姓也能品尝到具有特色河北民间美食。”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李贵良说。

  推进供给侧改革 优化消费品结构(记者 焦莉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