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节联动 “618”购物大火

2018-06-21 16:06: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三节联动,线上线下一片火热

  作为年中的购物盛宴,2018年,端午节、世界杯以及父亲节的叠加推动让“618”的“买买买”超越往年。

  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零点十分,消费者在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275亿元。其中,家电销售额8分钟破20亿,手机8秒销量破万、30秒销售额破亿,电脑数码1分钟销量10万件……同时,苏宁数据也显示,“618”第一个小时内,订单成交额比2017年同期增长152%。此外,天猫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2017年“618”整体18天的业绩。

  与往年不同,2018年各大电商除了在线上“你争我夺”,不断创下销售新纪录外,还纷纷大规模与线下实体商业融合,采取线上领券线下消费、路演促销活动等多种促销手段,使得这个端午假期线下也呈现一片火爆场面。

  据京东统计,14日—18日参与活动的万家门店订单量环比之前5天增长了300%。在京东到家平台上,“618”当日,沃尔玛销售额达2017年同期4倍;永辉超市销售额达2017年同期5倍;步步高销售额环比达2.6倍;世纪联华销售额达2017年同期7倍。

  此外,在6月16日线下主场狂欢开始当天,口碑数据显示天猫新零售带动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截止到6月16号14时,天猫“618”带动线下消费笔数同比2017年大幅增长了45%,消费热度直追国庆黄金周。

  拼价格更拼速度, 物流“黑科技”首度集中运用“618”

  除了与线下实体商业融合,如何在海量订单涌入时保证配送时效,也成为各电商“比拼”所在。

  其中,在“618”期间,京东新能源汽车、移动分拣台和滚筒机齐上阵。天猫、菜鸟与银泰联合推出了“门店发货”服务,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选择“定时送”,商品会由距离最近的银泰商场发出。

  依托苏宁小店在全国的遍地开花,苏宁物流则将长期积累的强大物流配送能力整合输出,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同城即时配送服务。

  其中,京东物流打出的“技术”牌尤其亮眼。“618”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海淀开启了全球首次全场景常态化配送运营,在送货过程中,京东配送机器人自主停靠配送点,由雷达+传感器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

  科技赋能的智慧物流业更是全面提升“618”期间的“速度”。据悉,京东物流送出的当日达和次日达的订单占比超过90%,同时,还有夜间作业保障消费者“凌晨下单醒来收货”。2018年“618”期间恰逢世界杯,通过前置仓模式,京东物流还开通了24小时“闪电送”,让球迷们享受一小时内送达服务。

  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打造将成电商新动向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认为,“618”年中大促销,各电商平台除了推出新促销玩法来提升交易量,也在不断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来改造零售业。

  “往常的电商促销活动多是由电商平台和入驻商家自上而下推动,目的在于刺激消费、扩大销售额。如今,随着电商与线下无界融合成常态化,线上线下联手促销还在于强化用户体验、收集消费大数据,从而帮助商家对产品进行细化定位,寻找市场需求点。”吕昊泽补充说。

  同时,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零售行业公认的趋势。线上线下企业联手,通过多元化的运营模式满足消费者,成为电商平台和品牌商家挖掘用户价值的共同选择。

  曹磊还指出,目前零售电商行业正处于“未来零售”升级的全面爆发期,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消费全链条尤为重要。“谁能够提供更加闭环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的解决能力,谁就更有可能在电商的后续竞争中建立核心优势。”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不断减少,消费不断升级,纯电商逐渐走向淘汰,而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打造成了电商们的新动向。

  肉串人均购买量全国第一

  那么,“618”什么卖得火?记者从几家电商的大数据获悉,手机、家电、粽子、啤酒、小龙虾以及各种休闲食品全线畅销,可以看出,节日和热点带动的消费趋势明显。

  根据京东发布的“618”区域数据细分,河北省累计下单金额排名全国第八。河北消费者的特点是雅俗共赏,此次“618”更是创下了两个第一:一个是肉串人均购买量全国第一,河北消费者喜欢啤酒+肉串来消夏,对肉串的喜爱程度超过其他地区;一个是瑞士手表人均购买量全国第一。

  除了肉串和瑞士手表,河北省的热销品类还包括休闲食品、手机、面部护肤品、饮料、大家电、粽子等。端午节期间,河北省人均买了3.8个粽子,河北省粽子销量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71%,购买粽子最多的是廊坊、石家庄、唐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河北此次没有挤进吃粽子省份前五名,但大数据显示,河北在最爱动手包粽子的大省中排名第三。

  石家庄用户在“618”中青睐购买小家电,加湿器、胶囊咖啡机、擦窗机等销量出众。石家庄的消费主力是女性,而且越是高学历的女性,购买力越强。

  除了“买买买”,河北的“卖卖卖”也表现不错。京东大数据显示,在“618”期间,刘伶醉白酒、衡水湖咸鸭蛋、承德金丝面、白洋淀咸鸭蛋、乌鸡蛋等河北省特产通过电商平台热销全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