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渐亮

2018-07-23 17:02:3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7月22日召开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推进会上,河北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亮相:2018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风险管控有力有效,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河北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渐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1984666_72ce36ed

  7月22日,河北召开全省经济发展推进会 记者 张笑宇 摄

  展开成绩单,不妨先展望一下我们所处的大环境。

  2018年上半年,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在面对外部贸易摩擦升级和国内改革任务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2018年上半年,我国GDP的增长速度是6.8%,我国已经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这样一个中高速区间。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这样的韧性是高质量的发展保障。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河北生产总值增长6.5%,多数指标实现“双过半”。

  总体来看,在去杠杆、控债务、抑房价、强环保政策效应显现,多重困难挑战叠加的情况下,在全国增速略有回落的大背景下,河北省经济实现稳中向好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不仅为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也为下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有利条件。

  在2018年初河北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有过一个非常清醒的总结:当前,河北省“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是一句空话,在面对半年成绩单时,各地各部门首先要客观看待成绩和问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新思路、完善举措,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优制度环境,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

  做好全年工作,要切实把握“稳、进、好、准、度”。“稳”就是稳增长稳运行,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就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好”就是追求高质量高效益,以大质量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准”就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实施的有效性。“度”就是掌握火候把握分寸,审时度势、深思熟虑、尊重规律,切实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

  具体看河北省经济的半年报,两个关键词十分抢眼。

  首先是“稳”——集中表现为“四个稳”:主要指标稳中提速,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6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上半年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实现计划目标;23项可季度比对的年度计划指标中,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18项达到或超过计划目标。

  除此之外,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物价水平稳中略升,工业用电量和PMI指数等先行指标稳中趋优,显示上半年河北省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在巩固。

  其次是“调”——表现在产业结构上,三次产业呈现一产平稳、二产趋优、三产较快的特点。农业连年增收,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培育力度加大,服务业增长较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2%。

  在“稳”和“调”的基础上,河北经济质量效益“好”的态势在延续。财政收入好中提质,企业利润整体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稳步提升,1-5月增长34.3%,高于全国17.8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逐步体现,钢铁工业利润增长106.8%,汽车制造业增长53.9%

  与此同时,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协同发展、冬奥项目建设这三件大事和精准扶贫、生态环境质量治理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三大攻坚战中,河北省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扎实开展,河北省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优”的环境在持续改善。

  上半年河北省全面落实重点包联机制,企业项目问题诉求已解决94%;工商注册实现“五十证合一”,全省新等级市场主体43.2万户,平均每天2534户,是改革前的2.7倍;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成效初显,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49.6%和62.2%,为近年来最快增速……

  这些积极因素,成为上半年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当然,必须清醒认识到,河北省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这也正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压力主要表现在工业和投资增速低位徘徊。比如在投资方面,河北省投资整体仍处低位,增速比年度计划和全国水平均低0.8个百分点,问题突出表现为新开工项目数量回落、基础设施投资回落、服务业投资回落,土地、资金瓶颈制约仍较突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承压领域,一些突出的亮点有望成为下步工作的抓手。

  在投资领域,技改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成为上半年引领河北省投资增长的关键。其中,技改投资加快,由2017年同期下降1.3%转为增长20.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加快,增速达到19.1%,比2017年同期加快20.1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投资增长65.2%。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卓有成效地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在方法上,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科学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重视经济工作,有针对性地谋划制定工作措施,推动河北省经济提质增效。

  在重点上,要切实抓好三件大事,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精心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在关键领域,要深入贯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要求,坚决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加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

  在环境打造上,要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力度,注重企业投资和工业投资,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充分调动央企和民营企业积极性,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河北省落地。

  在目的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精心实施20项民心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房地产市场有效调控,深化环境污染治理,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对内对外上,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