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以“宣传家”的角色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作

2018-07-31 16:52:13  来源:人民网  责编:董健雄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出“领导干部不但要做政治家,还要做宣传家”,更是率先示范、躬身践行。从日内瓦到达沃斯,从岘港到青岛……每一次国际峰会,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的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走到哪里讲到哪里。“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声音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述,逐渐被世界听到、认同和接受。

  “我们开口说话,就是宣传。” 简而言之,每个人都是宣传家,不同之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做宣传,基层工作者向群众做宣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宣传就是直接面对群众,把党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推动落实到群众中去。而要做好基层的宣传,就需要从党员干部到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新时代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做好宣传家。

  “宣传家”要把握导向。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要不走样,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方向。

  “宣传家”要有底气。要想底气足,必须素质硬。要让群众听明白,先把道理讲明白。这些来源于不断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各项方针政策、各级会议精神、本领域的业务以及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等等,只有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把这些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向群众宣传时才有底气。

  “宣传家”要讲究方法。一项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取决于事前的谋划部署和动员、事中的推动落实、事后的总结推广,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宣传。在事前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注重与群众的沟通方式,向群众宣传时有的放矢。

  “宣传家”要有为民情怀。基层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群众,要心里装着群众,怀揣为民服务的思想,从群众的角度想群众之所想,带着一颗热心和诚心,也就为工作落实打开了进门的通道,才能凝心聚力,让群众感知和接纳。

  “宣传家”要有责任敢担当。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是对自己本领域政策和业务最熟悉的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结果成效理应成竹在胸,宣传起来也最得心应手。宣传时敢发声,是职责所在;改善工作方法,是敢于创新;遇到困难不推托,是勇于担当;

  把党的大政方针、具体政策传下去,把当地的历史文化、产业优势讲出来。这是基层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家应该学会并且擅长的,讲好每一个基层小故事,也就是讲好了中国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