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2018-07-31 16:52:21  来源:人民网  责编:董健雄

  “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针对黑臭水体,怎么看?面对水源保护,怎么办?破解治水难题,有啥招?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直指问题,明确要求“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可以说,百姓事无小事,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凡是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治水、去污、修复,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有报告文学曾这样描述,“从那忽隐忽现的悬崖与山的褶纹里流淌出的一条条清泉,似银带般织绕在绿林翠竹之间,显得格外醒目……”这是浙江的余村,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们对山水田园、美好生活的折射。在经历了开矿赚钱、污染破坏之后,余村人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理念,给自己来了一个改革发展的“大转折”。对那里的人们来说,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曾经的景象、中途的向往、如今的寻常,对其他地方的人来说,还需要为之不懈努力。

  这种美好景象不是难以实现,而是以什么方式实现。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水污染的防治,包括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饮用水安全等诸多方面。山是屏障,水是载体,承载着生命也背负着希望,只有把水体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才能让生命的律动听到流淌的声音。

  回归现实,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就是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的短板。不可否认,城镇化建设的速度在日益加快,但是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参差不齐、有待完善。这方面存在欠账,就像一些地方把大量污水直排到了河湖,生活和生产污水不加处理就汇流在一起。如此这般,包括水体系统在内的生态系统都会受到破坏,也不易修复。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定一个硬目标,不能一边治、一边排,而要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只有全力攻克,才能事半功倍。

  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这需要全社会、全领域的共同作为。其中关键一点就是集中优势力量干大事,变“九龙治水”为“一个拳头出击”。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都需要统一政策规划标准制定、统一检测评估、统一监督执法、统一督察问责,如此才能凝聚行动合力、提高治理效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新组建生态环保部,就是要整合职能;健全区域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推进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就是要优化职能配置。凡此种种,用效果检验、用制度护航,方能提高治理水平、尽显治理水准。

  在浙江安吉,一个名为托尼的美国人经常被问“为什么留恋中国的一个乡村”。他说,在这里到处充满了希望和生机,而且又都是美丽的内容:美丽的环境、美丽的生活、美丽的人们……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是属于我的时代的地方。这是我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美丽时代,那么,何不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