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充电为何总是短板

2018-09-04 09:46:4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仅免征汽车购置税、不限行,而且出行成本低,还环保。但近日笔者调查发现,对于很多新能源车车主而言,充电难让他们出远门犯了难。

  买车容易充电难。根据《2017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充电不便是人们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充电难,难在哪儿?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现状 在小区个人充电桩难以安装,而公共充电站燃油汽车又占位

  近日,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石家庄市民张先生,遇到了新难题——充电不方便。

  虽然购车时随车赠送了充电桩,张先生在居住的小区也有固定车位,但在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却被物业人员拦住了,理由是“小区电压不够,且接电线安装充电桩易引发安全隐患”。

  无奈之下,张先生每隔几天就要到买车的地方充电,实在没时间去就只能让车在家里“趴窝”。

  在家充电难,张先生没想到的是,公共充电站也存在充电难问题。

  8月25日,笔者跟随张先生来到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西侧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停满了车,17个由“特来电”建设的充电桩车位上,仅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其余车位均停放着燃油汽车,张先生很难开到专用停车位为爱车充电。

  “你们可以等其他车辆离开,或者给其中一位燃油车主打电话让位。”停车场工作人员说,因为停车位有限,他们不可能阻止燃油汽车停放在充电桩车位。

  历经半年的考察后,邯郸市民李昕最近作出决定: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选择了一辆排放量较小的燃油汽车。

  “购买新能源汽车有优惠补贴,出行成本低,低碳环保。”李昕说,但经过考察,他发现充电难的问题处处存在,最终决定还是购买了一辆燃油汽车。

  目前,国家电网、特来电、云杉、星星充电等都在河北建设公用充电桩。来自省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达58719辆,已建成投运充电站1955座,充电桩45267个(含自备桩16026个),但依然无法化解充电难。充电难问题困扰着新能源汽车用户。

  原因 小区电容量不足及充电安全隐患,公共泊车位资源紧张,阻碍着个人充电桩安装和充电桩车位专车专用

  2016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对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在居民区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用充电车位。

  意见落实情况如何呢?近日省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各大住宅区的物业公司基本都不允许业主在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

  据了解,小区业主想要安装充电桩,需要携带身份证和电费卡到供电公司申请,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小区考察变压器、线路等的承受能力后,才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能够安装充电桩。

  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董慧敏认为,小区建成后,电容量已经固定,如若安装充电桩而电容量不足,则必须通过小区整体电路增容甚至花费几十万元购买新的变压器,这就涉及全体业主的利益,很难实现。此外,安装充电桩还有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责任认定的问题。

  公共充电站车位被燃油汽车占据的问题也是屡见不鲜。石家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金立告诉笔者,该公司充电桩的平均使用率不足7%,最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少和燃油汽车占位。

  而燃油汽车占位的最大原因是停车难。来自石家庄市交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石家庄市主城区拥有汽车123万辆,公共停车位却仅有50余万个,难以满足停车需求。

  公共停车场受利益驱使,充电车位难以专车专用。在石家庄富力洲际酒店西侧停车场,收费标准为每小时3元,上不封顶,若17个充电桩停车位禁止燃油汽车停放,一天则要损失上千元。因此车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新能源汽车需要进场充电,可以电话联系占位车辆让位,但是不能禁止燃油车辆停放。

  另外,相比住宅小区充电桩,公共充电桩充电费用较高。住宅用电每千瓦时0.5元多,而公共充电桩往往是商业用电,每千瓦时在1元以上,再加上运营商的服务费,充一次电的费用比在小区自有充电桩充电高很多。

  笔者还发现,新能源车车主的手机上几乎都有至少四五个充电桩运营商的APP,寻找最近的充电站需要来回切换APP查看。因各家运营商之间的电桩信息和支付方式大都无法兼容,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很难实现。

  此外,公共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充电时间长等问题,也是导致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难的重要原因。

  对策 急需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细则,配合换电池、移动充电等多种方式解决充电难

  新能源汽车需要更换电池时,将车开进换电站,工作人员操控着机器人,三五分钟就可以将满电的电池换上。

  今年5月,蔚来汽车在深圳建立的首座换电站联调完毕,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个人用户的换电站。

  目前,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时空电动三家公司正大力推广换电模式。若推广成功,将比充电更省时省力。

  对于目前小区用户充电难问题,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春城建议,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应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对老旧小区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细则,防止电力部门与物业公司互相扯皮,帮助用户顺利安装充电桩。

  “可以借鉴北京用新技术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题的经验。”董慧敏表示,在北京一些不便安装固定充电桩的老旧小区,会放置很多移动充电桩,这就极大地方便了车主充电。

  董慧敏认为,河北省应着重在住宅区及周边配建充电设施。广东、福建等省份规定,将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等相关要求纳入竣工验收内容;北京市实施“一车一桩”原则,对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小区,按规定建设私人自用充电设施,极大地缓解了充电难问题。

  针对公共停车位燃油汽车占位问题,吕金立建议,省里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给停车场一定补贴,要求充电车位专车专用,以此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专家认为,应将公共充电桩运营商综合成“一盘棋”,建立省级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帮助用户就近快速找到充电桩,缓解充电难。目前北京、上海、贵州已建成省(市)级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平台也将开始数据接入。

  王春城认为,政府应根据用户需求,从制定充电桩规划建设入手,明确哪些地方应该建、如何建、建多少以及如何验收、维护、运营等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可喜的是,省住建厅已牵头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关于公建及住宅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细则的文件,年内有望出台。文件出台后,将为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使用提供遵循,让车主充电不再难。(记者 米彦泽 实习生 张朋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