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抟陶者 传承新一辈

2018-09-07 13:48:21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白地黑剔花是磁州窑装饰中最具有特色的装饰技法。它是在胎体上全部施一层白化妆土后再涂一层铁黑颜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班上,极富磁性的声音传来,教室里十五六个年轻人聚精会神的听着磁州窑艺术大师刘立忠的讲解。

  提起“非遗”,让人不禁会想起掌握了传统手工艺的老师傅、会编会唱民歌的老艺人以及90多岁的精通民间传说的“故事篓子”。似乎“非遗”一直被附着一层古老的色彩、泛黄的记忆,与年轻人没多大关系。的确,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峰峰非遗项目磁州窑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窘境和传承断坎的局面,但是在今天,这里有了钟情窑火传承的新一辈。

  守大美非遗创时代生活

  紧盯器皿,双手或雕刻或捏胚,眼睛里除了专注还是专注……每次见到郭晓龙都是在他的工作室内,无时不刻的工作似乎成了他的标签。这对于爱玩爱闹的90后来说,匪夷所思。然而他却说,“我喜欢磁州窑,工作就跟玩一样。”

  郭晓龙,磁州窑年轻一代的代表。他租了一个带有老式馒头窑窑址的院落作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基地,创作之余,还开办亲子陶瓷课堂,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当地的小孩子来这里学习陶艺。

  1996年陶瓷厂改制,磁州窑产业经历了经济效益低下、手艺传承难收徒、费时费工效率低等一系列难题,并在很长时间内困扰着传与承。“近年来,随着峰峰矿区‘文化兴区’战略实施以来,磁州窑文化资源不断被挖掘、整合,一个个崭新的文化亮点展现在公众眼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立忠介绍说,如今的峰峰,磁州窑已经由当时的十几家零散的小摊点发展到现在四十多家小有规模的窑口,磁州窑艺人也由低谷时期的3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几百人,养活下了一批“火种”。

  任芳,父亲任双合,70后磁州窑传承人,2011年和丈夫陈志刚承包了富田遗址,“当时考虑到富田算是最大的古窑之一,而且保存比较完整,并且父亲一直希望磁州窑有传承有创新”任芳说,她是受父辈的影响喜欢上的磁州窑,她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磁州窑、了解磁州窑,所以就把富田磁州窑遗址定位成为“旅游+文化”“传统+现代”,不断尝试以文化体验、陶艺制作、“创意·设计”等多元化的整体运营,提升磁州窑传统产业达到“1+1>2”的聚合效应。把磁州窑不再仅仅当成一门艺术而是与旅游相结合,于是陶艺体验、私人订制等应运而生。据介绍,目前富田磁州窑遗址私人定制产品占总销售额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而与各个茶楼合作的销售额占到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据悉,下一步,陈志刚还打算将“柴烧窑”申请非遗项目,把院内的柴烧窑打造成为一个项目观光点。

  和任芳不同,市场营销学毕业的80后李瑞将磁州窑产品挂到了网上。“传承民俗文化事业,不能再继续照搬老

  一辈人的方式了,要打破峰峰矿区彭城 镇传播的区域性,必须在推广上创新。”12年前,80后李瑞和丈夫张志超在淘宝网上开了家名为“邯郸彭兴陶瓷工厂店”的网店,如今阿里巴巴、朋友圈都已经成为它的主要传播渠道,李瑞说她想通过更多的网络销售渠道、游客的朋友圈子对彭城磁州窑进行“N次方”的传播。

  流动的文化多彩的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持续演变的,而不是固化的、落后的,“让磁州窑文化在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不断地被再创造,让下一代仍然能够享用磁州窑文化和随之而来的文化多样性,也就是保护它的活态演变。”磁州窑故地彭城长大的岳福生在谈及磁州窑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时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强调遗产与人的关系,人的思想是变化的,作为人的思想的表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会变化。这一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别于物质遗产或者叫文物的最大特征。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在不断的再创造中得以存在、获得延续。

  如今,再次走进岳福生于2004年创建的异品坊艺术设计工作室,除了大大小小的陶艺作品与花草交相辉映,还多了些叫不上名字的老物件儿,“我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终极目标也不仅是重新让它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更重要的是让它起码能静静地存在下去,为人类的文化百花园提供许多不一样的品种,在人们往回看的时候,它能够提供研究的基因密码。”

  遗产是有源头的,但原真性不能够成为遗产自然演化的障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要将其固化不变。彭城磁州窑陶瓷宛如火中凤凰,几度风雨沧桑,几度涅槃,陶艺之火生生不息,在于它天赋秉异,深孕天地之精髓灵秀,不断推出精美之作。今年五月份,在峰峰矿区举办的首届企业家马拉松赛上,郭晓龙被邀请承担奖牌的制作工作,将古老的磁州窑元素融入了当下流行的马拉松。年轻代表着未来,磁州窑年轻一代大师已经加入进来,他们将自己的技艺与时代结合得更紧密,让磁州窑焕发新的光彩。

  在大家陶艺磁州窑艺术馆中,馆长安际衡将融入养生元素、科技元素的磁州窑产品一一展现给我们。“过去的传承人只懂技艺,不懂市场,不懂项目,掌握了传统技艺却

  不知如何‘吆喝’,致使生产出的产品销售情况不好,附加值不高。”安际衡认为,磁州窑的工艺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所以对待磁州窑的装饰艺术既要复古又不能泥古不化。他在研究、恢复传统工艺的同时,古今结合,在一些作品中加入了一些现代的配方、现代的釉色和陶土,先后设计融入健康养生理念的安氏磁州枕、科技元素的瓶水器,紫金茶道和陶灯等创新产品,受到现代人的喜爱,不仅畅销国内各省市,还远销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

  自2016年首届“中国·磁州窑艺术节”在峰峰举办以来,在峰峰这片土地上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条重新打造的磁州窑艺术街区,还助力了磁州窑艺术产业的持续升温。如今在彭城,除了磁州窑协会还成立了磁州窑国学研究班,“磁州窑是中国的‘文瓷’”主创人王海鸣这样定义磁州窑,他希望通过国学班的开设,引起国内文化界、艺术界、陶瓷界的关注,让磁州窑被更多的人关注。

  “只有扩大磁州窑朋友圈,磁州窑才能不断壮大”,磁州窑国学研究班还创建了东方翰林院自媒体平台,先后成功地举办了河北省两大窑口(磁州窑、定窑)同题诗会、磁州窑和邯郸诗词协会同题诗会、磁州窑和国内诗友同题诗会。同时还推出了《名家的艺术世界》专栏,先后制作了《任双合大师小瓷微彩精品欣赏》、《闫保山大师磁州窑三彩精品欣赏》,集诗、文、视频、作品四位一体,促进磁州窑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文瓷”。

  整体性保护活效应发挥

  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老式窑址处处可见,就像一个独立的、完整的“陶瓷之都”。这里民间窑场发达,陶瓷的烧制技艺一直延续至今。“当非遗的接力棒从老一代人手中交到下一代手中,我们希望我们这一代的答卷不会让人失望。”磁州窑艺术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安际衡如是说。

  “传承非一人之力,需要一个群体,传承非一时之作,需要一个耐力”刘立忠说,一个学徒起步至少要经过8年的学习,而较少的收入直接将一批有意愿学习的年轻人拦截在门外,希望国家以后能够为热爱非遗的这些年轻人提供一份就业资金,让他们有热心、有信心做一个出色的传承者。

  “建议制定一个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实施方案,有计划的把文化的火种传下去。”安际衡作为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会上提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和培养,他希望通过建设专业的陶瓷学校或者在职教中心设置专业的学科将大师的技艺言传身教,同时利用文字、声像记录下来,利用现代化方式将非遗传播出去。

  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磁州窑文化创意街区出现,这些曾经深埋在人们记忆中的“老窑火”必将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张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