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力量建设

2018-09-11 09:40:5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廊坊市区位特殊,处在河北省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前沿。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强化监管。2017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3起、死亡48人,同比分别减少1起、1人,同比分别下降1%、2%,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综合监管机构力量建设。廊坊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全市各级安全监管力量建设,为安全生产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奠定了组织保证。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为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增加了4个编制和25名社会化用工人员,缓解了执法压力;全市县级安全监管部门共有编制408个,实际工作人员571人,配备车辆59辆,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开展。

  加强行业监管机构力量建设。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廊坊市、县两级全面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市级层面,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的通知》,在19个市直部门设立或明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共配备工作人员66人。县级层面,制定印发了《廊坊市县域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推进方案》,推进县直部门责任体系、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等工作落实。结合市编委会印发《关于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全面推动县直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44个县级部门明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人员721名。

  加强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力量建设。推动乡镇安监站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是有效发挥基层安监站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作用的重要制度性举措。近年来,廊坊市集中开展了乡镇安全监管规范化建设工作。2018年,市安委办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乡镇安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全市各乡镇基本做到了机构、人员、场所、经费、装备“五落实”,148个乡镇(街道)、园区全部建立安监站,配备安全监管人员594人。同时,推进村街层面安全监管工作开展,2072个村街建立了网格化安全监管,1893个有工矿企业的行政村完成“五覆盖”。为保障“煤替代”工程安全,廊坊市推进气代煤安全巡查员和协管员队伍建设,全市配备企业安全巡查员1391名、村街协管员3978名。(汤建生 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