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从一封家书到微信通话

2018-09-12 15:3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曾经,浓浓的思念要靠一枚邮票辗转数日才能抵达亲人或朋友;如今,随时随地可以跟想念的人视频通话。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通信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

  时间短了:从书信到微信思念不必等待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在北京当兵,往邯郸永年的农村老家寄一封信,要十来天才能到。”回忆起那个年代,七旬老人李绍义仍然记忆犹新。

  “那时,写信是和家里最主要的联系方式,后来到了石家庄也是如此,因为速度很慢,家里的很多事都知道得比较晚。有一次母亲生病,写信来不及,家里只好给我拍了电报。”李绍义回忆,虽然发电报比写信贵好多、快一些,但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送到。而电话在那个年代则是极少数人才能接触到的稀罕物件儿,电话转接要靠人工,打长途到农村,少说也要等几个小时,一两天打不通也很常见。

  改革开放之后,情况慢慢发生了改变。据《河北省志邮电志》记载,1979年,河北省邮电部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通信发展上。1986年,河北省开通长途自动交换网。1987年,唐山市、石家庄市市话程控交换设备开通。电话逐渐进入城市里经济条件好的家庭。

  对此,80后的石家庄市民李萌印象很深刻。“小时候爸爸经常出差,一走就是20多天,我经常守在电话机旁等他的电话。每次电话一响,我都立刻跳起来接,像中奖一样,之后还要高兴好几天。”

  电话进入寻常百姓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虽然仍然是“只闻其声”,但已经让当时人们的需求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不过,很快,人们又开始向往随时随地能够沟通的通信方式。上世纪90年代初,BP机应运而生,从数字到汉显。腰里别个BP机,还要特意把它露出来,这在当时是特有范儿的装扮。走在马路上,BP机一响,赶紧找个电话亭回电话。

  而移动电话的出现,更让人们的通信方式有了划时代的变革。据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1991年6月,模拟移动电话在河北开始投放市场。1995年,开通GSM数字移动通信网,移动通信实现全国联网漫游。

  李萌的爸爸是较早一批拥有移动电话的人,那时的移动电话个头儿很大,被人们称为“大哥大”。“只有固定电话的时候,爸爸出差好几天才能往回打一个电话,我们没有办法主动联系他。等待的时候,妈妈总是很焦虑。”李萌说,有了“大哥大”以后,想爸爸了随时可以打电话,“那时候觉得真是好幸福呀。”

  进入21世纪,随着手机的价格越来越亲民,普及度也越来越高。从单色屏到彩色屏,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2G到3G再到4G,拥有手机的人不断增多,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微信、QQ等软件让人们实现了随时随地“音画同步”。

  据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河北省移动电话用户达到8068.3万,人均1.07部,其中3G用户数为736.3万,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为9.1%;4G用户数为5808.3万,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例为72%。

  如今,不仅年轻人,很多老人都学会了使用微信跟亲朋和家人沟通。李绍义就是这样一个“时尚老头儿”。“用微信跟别人联系,能对话还能看到人,跟过去写信的时代相比,简直就是两个世界,这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幸福!”老人感慨地说。

  1988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出

  1988年,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198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指出,现代科学技术是新的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和决定性的因素,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同时规定了当前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决定》从宏观上制定了科学技术必须为振兴经济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等方针和政策,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揭开了国家全面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

  支出少了:资费逐步下降,开心畅聊不再是梦想

  通信便捷了,但在最初,长途费、漫游费、接听电话费等各种昂贵收费让人不敢随意畅聊。如今,资费的取消或逐年下降让人们沟通更加无障碍。

  石家庄市民王丽丽的老家在承德,1996年到保定上大学。“那时候使用公用电话往老家打一次电话要好几块钱,也就只能说几分钟。”王丽丽回忆,“很快出了各种电话卡,还有‘话吧’,资费降到了两毛钱一分钟,给家里打电话终于能多说一会儿了。”

  后来,王丽丽参加工作,有了手机,手机虽然方便,但资费并不便宜,而且接打电话都要花钱。但随着市场的不断竞争以及国家释放发展红利,电信资费逐渐下降,从双向收费到单向收费,再到取消长途漫游费,直到今年取消流量漫游费。记者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7月底,我省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低65%,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降幅达12.6%。

  资费逐步降低,受益的自然是消费者。王丽丽说,以前爸妈打来电话,为了帮他们省钱,自己总要挂断再回拨过去;自从取消长途漫游费以后,爸妈打来的电话,她就直接接了。“不是长途,花不了多少钱了。”受益于资费下降,王丽丽空闲时给妈妈打电话经常会聊上个把小时。“不在身边,多聊会儿陪陪她,反正现在的资费也能承受。”

  而对于很多会使用微信的老人来说,连接上家里的WIFI,用微信跟儿女聊天,更不用担心电话费了。

  距离近了:视频通话拉近距离,世界在变小

  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结合应用以及光纤宽带的通达和4G信号的覆盖,不但让人们的通信变得及时快速,也把空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世界正在逐渐变小。

  市民蔡燕燕目前在石家庄工作,父母在唐山老家。“我妈今年72岁,我爸70岁,身体都不是很好,老两口自己在家,让人很是放心不下。”蔡燕燕说,虽然平时也经常往家里打电话,但看不见人,心里还是不踏实。2018年春节,正好通信公司搞活动送宽带,在亲戚的建议下,蔡燕燕给老家装了摄像头,连上网络,她在手机上下载一个软件,即可与摄像头连接。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只要打开手机上的软件,蔡燕燕随时随地可以看到父母在家里的情况,也随时可以对话。“我妈有糖尿病,有一种药需要在饭前吃。有一次,我通过摄像头看到她吃饭之前没吃药,立刻说话提醒她。”自从装上摄像头之后,有了女儿的提醒,老两口之前不按时吃药、吃饭总将就的情况改善了很多。“现在什么时候想他们了,就打开手机看看,觉得地域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多,不觉得离他们那么远了。”蔡燕燕开心地说。

  据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数据,目前全省99%以上的行政村已经通达光纤宽带和覆盖4G信号。截至2018年7月底,我省50M、100M及以上用户占比分别为91.9%和64.7%,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83.7%和87.0%。全省光纤宽带用户达到1942.9万户。越来越完善的网络覆盖,正把这个世界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

  40年,从一封家书到微信通话,中国的通信行业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巨变。普通百姓见证了这一奇迹,并享受了这一改革开放的成果,人们相信未来会更美好!(记者 卢伟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