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燕赵学堂将于15日开讲《巡天遥看一千河》

2018-09-13 13: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天上有多少星星?美丽的银河到底有多大?为什么有不同颜色的星星?恒星是不动的吗?星星的寿命是多长?9月15日,科协燕赵学堂第七期,中国天文学会天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阿理将讲述《巡天遥看一千河》,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讲座将从古代不同民族对宇宙的认识开始,介绍通过“千里眼”——望远镜看到的各类天体,接着讲解现代天文学研究所依赖的各类大型观测设备以及我国用于科研的望远镜,再给大家普及“光谱”的概念和从光谱中能得到星星的什么信息。主讲嘉宾还将以生动的故事讲述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以及利用这架巡天望远镜,科学家都发现了什么。

  讲座时间:9月15日(周六)13:30-15:30

  讲座地点:河北省科技馆宇宙剧场(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大街1号)

  领票时间:9月13日(周四)—9月15日(周六)

  (请携带有效证件现场领票,座位有限,领完截止。)

  领票地点:河北省科技馆西广场售票处

  主讲嘉宾:罗阿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来了

  嘉宾简介:

  罗阿理,1969年生,博士,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天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天文学会(IAU)会员。研究方向为海量天文数据处理和巡天光谱分析。工作单位为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任职数据处理部主任。长期从事银河系的光谱巡天工作,作为博士生导师培养毕业了20多名博士生,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发表了上百篇科学论文。除科研工作外,罗阿理还热心科普工作,曾翻译出版科普图书《认识宇宙学》。(记者 王萌 通讯员 王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