畿南第一府邸

2018-09-18 16:37:54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走进第三届旅发大会节点之武家大院

  武家大院位于永年广府古城东大街的南侧,囤市街路西,是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观摩线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武家大院,又称“广郡三武府邸”。由于府邸主人的身份高贵、地位显赫、家庭富裕、财力雄厚,因此,他们所居住的大院占地面积大、房屋间数多、建筑规模高、使用功能齐全。从武家大院来看,就有大门、二门、影壁、仪门、戏台、主院、跨院、私塾房、账房、轿房、厨房、磨坊、马棚、仓库、水井和长工、佣人、丫鬟住房及花园等组成,占地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原有院落九处、房屋百余间,是邯郸现存占地面积最大、建筑布局完整、建筑形制独特、使用功能齐全、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民居大院,也是邯郸唯一一座府邸式大院。因此,被人誉为“畿南第一府邸”。

  武家大院,是武澄清、武汝清、武河清三兄弟伺候、奉养其老母赵太夫人的居所,也是武家的祖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当时,广府古城有四大名门旺族,分别是“武、樊、窦、黎”四姓,而武家作为官宦世家又占首位。武澄清出生于清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十八岁为诸生,授徒养母,兼课两弟汝清、河清。咸丰壬子二年(公元1852年)进士。甲寅(公元1854年)补舞阳县令。在任五年,听明决断,案不留牍,减徭役以实民,设书院以兴教,是以去任之日,士民卧车攀辕者数以万计,备酒浆皆焚香而送者逶迤数十里,立德政碑于城关东。后以母老乞归养辞。归里后,侍奉高堂,热心公益,修县志、筑城垣,建书院,立义塾,凡诸义举,悉以身任之。“辞官侍母,抚养兄弟”的担当与善举,使其成为武家几代人学习的楷模。因此,清同治皇帝钦封武澄清夫妇圣旨碑,立于广府东瓮城内。老二武汝清,清道光年间进士,官至刑部四川员外郎。武河清,号禹襄,为武式太极拳创始人,著有《十三势行功要解》《身法八要》《太极拳解》《太极拳四字秘诀》等,为武式太极拳理论奠定的坚实的基础,至今仍被拳界奉为经典。武氏三兄弟在武家大院一起居住,共侍老母,大院也由此成为中华孝文化的缩影。武澄清之子武用章任职兵部,其母七十大寿时,时任民国总统的徐世昌曾亲授匾额。武禹襄之子武用怿举人中试,其子武延绪光绪年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武延绪之子武福鼐有“河南隶书第一人”之称。

  武家大院大门高九点五米,宽六米、内阔六米,三步举架,双坡流水,外有垂花立柱,楣板雀替,雕梁画栋,粉饰彩绘,门楣上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的匾额,上面镶着“广郡三武”四个大字,整个大门巍峨壮观、古朴典雅,厚重有气势。武家大院中的院落,按照长幼有序、老少有别的儒家道德理念布局,呈三路带跨院纵向排列。其中三路分别是赵太夫人和其三个儿子武澄清、武汝清、武河清居住的院落。武家大院中的这三路院落,看起来都是独立的,封闭的,但在院与院之间都有更道相通,方便了居住在各座院落里的人们往来走动。同时,在每座院落的屋外,无论是正房(上房),还是厢房(配房),大都建有五尺宽的前廊,廊廊相通。据介绍,武家大院之所以房屋前面大都建有廊道,主要是为了高堂老母雨雪天走动方便。这样的设计创意也是“孝”文化在民居建筑中的体现。

  漫步武家大院,聆听武家故事,不由让人对武澄清、武汝清、武河清的母亲赵太夫人充满敬意。据介绍,赵太夫人是一位有远见明事理的人。生于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卒于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3年),享年九十五岁。赵太夫人的一生,教育子女,自办学堂,热心公益,敦睦乡邻,被几任广府府郡树为楷模。赵太夫人出身大家闺秀,文化功底较深,虽然丈夫英年早逝,孤儿寡母在勉强糊口的窘境下,仍鼓励孩子读书求学,天

  不亮就叫他们起床早读,深夜为他们掌灯夜习。在她的耐心教育辅导下,长子武澄清、次子武汝清先后考中进士,三子武河清虽为秀才,终身未仕,但专心研究太极拳,终成武式太极拳创始人,影响深远。赵太夫人一生慈善为怀,待乡邻如宾。在两个儿子出仕为官后,看到乡邻穷苦人家的子女无钱读书,便把儿子寄来的钱在她居住的“丰善堂”西侧,开办了一所“武家学堂”,自己和儿子当老师,亲自授徒,免费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提供教育。这一善举赢得了广府府郡的褒奖,深受方远几十里百姓的称赞。广府人都说,赵太夫人的长寿与其一生的善举不无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武家大院作为公产,被刚刚成立的永年县人民政府接管,县政府就在武家大院办公。一九五八年,县政府搬迁至临洺关后,武家大院作为永年幼儿师范学校用过很长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历尽百年风雨的武家大院,由于长期无人居住,荒草满院,门窗破损,房屋有的漏雨,有的已经坍塌,一片荒凉景象。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全面保护利用广府古城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启动了广府古城的保护与开发;武家大院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入重点保护修缮项目。石家庄市航程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金石收藏家陈绍春,出于对保护文化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热爱,投资聘请能工巧匠,历时多年对武家大院进行修缮修复,打造出畿南第一府邸,为广府古城文化旅游开发增添了一个好去处,为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为一体的广府古城添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武家大院正乘借筹办第三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暨第十四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东风,强化基础设施,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参观品位,广郡三武府即武家大院已经成为闪耀在广府古城里的一颗璀璨名珠。(王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