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城传千年——走进邯郸市第三届旅发大会项目节点之广府

2018-09-18 17:31:09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激情五月,建设酣畅。如今两大盛会举办地永年大地可谓工程建设红火,文创节目精彩。古城、水脉、太极魂张扬着它独有的特性。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邯郸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十四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主场地——广府古城,见证它的前世今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府府衙鸟瞰_副本

  悠久的古城——沧桑不负俊才

  广府古城已有2600年的历史。历史上曾为曲梁县、广平郡、武安郡、广年县、永年县、洺州、广平路、广平府治所。城河广阔,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明代将原来的土城修砌为砖城,保存基本完好。历史上广府古城墙作为中国传统古城的军事防御设施,其瓮城、角楼、马道、城门洞、千斤闸、城门楼都有保存或遗迹存在,是中国古城墙营造技术和布局的完美体现,具有重要的建筑史学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在中国古代城墙遗存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春秋时期已为曲梁侯国,秦汉时又先后为平干国、广平国的国都以及曲梁县和广年县的县衙驻地。南北朝北齐文宣帝天保四年(553年)改置州、郡、县,广平郡改洺州,七年(556年)曲梁县并入广年县,但广年县治改驻曲梁城,即今广府古城。隋仁寿元年(601年),因为避隋炀帝杨广的名讳,改广年为永年,所以此城又称永年城。隋朝末年,著名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此建都,称夏王。这时,城池才始具规模。元代又扩大了城池的面积。明代成化年间,知府李进开池引水,开挖了护城河,引进了滏阳河水。

  广府古城原为土城,面积六里十三步,元朝增为九里十三步,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广平府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将土城石砌为砖城,四门筑有城楼,四角建有角楼,并有垛墙876个,特别的是在四门之外尚建有瓮城相守,地道的关防深锁,固若金汤。

  民国元年(1912年)裁县留府,民国二年(1913年)六月废府置县,县街移占阳府署。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一度为日本侵略者占领。1950年开始建立城关镇。1958年县城由广府城迁至临洺关。1961年改为城关公社。1963年改为城关区。1968年撤区改为办事处。1984年复为城关镇。1988年1月更名为广府镇。

  美丽的古城,历史上曾吸引了无数的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流连忘返。唐代诗人李白、清代画家郑板桥等都曾留下许多诗画。特别是清中叶直隶总督方观承的:“曲梁城下香如海”的诗句,便是当年古城景色的真实写照。

  广府有很多历史遗存,如清晖书院、文庙大殿(遗址)、毛遂墓、黑龙潭,武氏故居、状元楼、太和堂等等,庙宇半城,老街纵横,商贸云集,有三十多条街道,分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个小拐弯,曾经的繁华不可胜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广府夜景(赵明摄)_副本

  厚重的古城——文化丰富多彩

  广府是一片厚重的民间文化的沃土,民间艺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涵深沉,益趣无穷。广府的民间艺术是广大人民千百年来在劳动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形式。

  永年西调:地方戏曲剧种:亦称“泽州调”“三搭板”。清末由山西上党梆子传到河北永年后演变而成。

  主要流行于河北邯郸、邢台、河南安阳及山西晋东南地区。传统剧目有《渭水河》《反西岐》《取西川》《双挂印》等100余出。解放后整理,改编了一批传统剧目,其中《海瑞告状》获河北省1959年汇演演出奖,演员奖。

  以吹歌、高跷、太极拳为特色的文化体育事业竞相发展,民俗活动“抬花桌”、“舞龙灯”、“踩高跷”、“打春牛”等搬上中央电视台,广府-临洺关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广府清明传统节日示范基地列入省级保护名录,永年吹歌和杨式太极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获得“全国武术之乡”、“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太极拳圣地”、“中国太极拳之乡”等荣誉称号。

  广府是冀南一带的政治中心,历代名人辈出,出将入相。在书法、医学、诗词、谋略,卜算等方面涌现出众多历史名人,且著述丰富。以计谋胆略闻名的毛遂、以胸怀天下大局堪比诸葛亮的沮授,唐代历中十大才子之一的司马曙,畿南三大才子的张盖、申涵光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府古城_副本

  开放的古城——湿地焕发灵性

  两大盛会的举办,为永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家5A级景区、省级名胜景区,新时代下的广府古城,早已张开她的双臂,广迎四方宾客,为古老而开放的广府注入新的活力,焕发出“永年太极”的争先精神。

  湿地风光。以古城墙为中心,护城河以外500-800米范围内全部拓展成湖面,形成一望无际、碧波荡漾的水面,芦苇、莲荷、菖蒲环绕古城墙的壮丽景观。在湖面与大堤之间开发湖心岛,广植树木,建设碧水环绕、绿树掩映的休闲度假别墅群。

  城五环观光带。整修、拓宽环城路,安装仿古路灯,形成外围环城观光带:疏浚护城河,实施护坡工程,投放仿古游船,形成护城河中游玩观光带;加快护城河内侧环墙公园建设,铺设鹅卵石观光道,形成环城四季花卉走廊;修复9座城楼,绕城设置景观灯,形成城墙上环城观光带;整修城墙内侧马道,全部铺设青石板,并整治“四海”周边环境,形成内侧马道绕城观光带。

  四大景观区。一是东城旅游景观区,重点抓好三大景点建设,开发黑龙潭景区,规划占地面积为500亩。开挖300亩的湖面,建设湖心岛。沿湖恢复九龙圣母殿、颐仙阁、九龙壁等建筑,并配套建设道路、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拆除弘济桥公园周边民房,拓展公园面积,并配套建设停车场、博物馆等设施,形成以弘济桥为中心的封闭性公园;实施占地面积100亩的国家级垂钓基地建设,恢复莲亭、香远堂、正谊堂、荷花馆、春秋阁、朱衣楼等建筑群落,绕书院开挖3万多平方米的荷花池,再现当年优美景色。二是城西南旅游景观区,实施占地约900亩的太极生态庄园项目,包括广场区、毛遂墓景区、休闲生态园区和商业区。三是城东南旅游景观区,实施综合整治芦苇荡、荷花园周边环境,疏通航道,打造护城河、芦苇荡、荷花园水上观光线,连同万亩垂钓中心,形成城东南旅游景观区。四是西城旅游景观区。启动广府西街及西关改造工程,实施护城河以外的环岛湖湖心岛建设。同时,整治“西北海”环境,整修藏兵洞、大和堂、城隍庙等景点,改造沿街门店,形成西城旅游景观区。

  古韵邯郸,太极永年。古今的交错仿佛还没有停下来,眼前的繁华景象又不能不让你感叹!得天独厚的浸染和历史沧桑的磨砺,皆为今天的“两大盛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迎战“盛会”表明了姿态,迎接“盛会”,我们自信而来。(王节英 赵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