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2018-09-25 15:39: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赴塞恍然连数月,尘沙烈日溢庐穹。铁骑驰骋苍生志,魂牵梦萦维和情。”维和警察李伟强到达塞浦路斯之后有感而发,写下此诗。

  2018年初,河北赴塞浦路斯维和警队成立。之后,分3批派遣6名维和警察赶赴塞浦路斯,代表祖国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该队队员包括临时党支部书记、警队长李伟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副警队长齐立伟,临时党支部委员金尧,队员王苏、崔鹏,以及维和中心教师王晓静。

  塞浦路斯境内,一段180公里长的缓冲区将其一分为二。缓冲区分为第一战区、第二战区、第四战区。其中,李伟强、齐立伟和王晓静在第二战区工作,金尧在第一战区工作,王苏和崔鹏在第四战区工作。

  日前,国际在线河北频道对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进行了电话采访,了解他们的维和故事。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警队长李伟强(中间)与英国大兵的合影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图为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副警队长齐立伟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图为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队员金尧(右一)与同事的合影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为王苏(左一)颁发联合国和平勋章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为了和平与责任,义无反顾

  据了解,成为联合国维和警察,需要参加长达数月的全封闭式培训,并通过省内初选、公安部遴选、联合国甄选考试,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达任务区后,往往又要面临各种未知的危险。在参加维和行动之前,维和警察们对于这项工作的危险性已有一定了解,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一个是组织需要,一个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维和情节。”李伟强谈到自己再次出征的原因时说道。2005年,李伟强曾赴利比里亚执行过一次维和任务。13年后,他再次出征,担任中国塞浦路斯维和警队队长。51岁的他,是中国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关于维和情节,李伟强理解的是一种家国情怀。中文系出身的李伟强,深受岑参等边塞诗人的影响,为国效力的情怀根植于他的血肉中。

  “如果把缓冲区比作河流,那我们呼啸而过的UN警车就是一艘小船,每日在缓冲区游弋。”李伟强说,在缓冲区巡逻是维和警察的日常工作。除此之外,维和警察还承担着难民管理,打击走私、偷渡和盗猎,保护当地民众利益等任务。在李伟强看来,代表国家执行维和任务,是他不可推辞的义务和责任。

  到达塞浦路斯后,战后的荒凉与当地的民众给他们很深的触动。李伟强工作的第二战区西线,是一片茫茫荒野,目及之处皆是战争留下的弹孔、满目疮痍的建筑物、被打落的飞机残骸等。李伟强叹息道:“战争改变了一切,来到这里方知和平的可贵。”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图为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队员崔鹏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有一次,崔鹏在下班回家途中遇到一对老夫妇。他们热情地拉住崔鹏说:“我看到你胸前的红旗,就知道你来自中国,我们非常感激你的辛勤工作。”听到他们的话,崔鹏的心里涌上一股热流。面对当地民众的感激之情,维和警察回报以更努力的工作,守护一方和平。

 危险重重,负重前行

  缓冲区穿城而过,在缓冲区两侧分别有来自土耳其族和希腊族的士兵把守,并设置有刺铁丝网、暸望塔、地雷区等阻隔设施。

  “进入缓冲区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UN巡逻车插上联合国徽旗。”齐立伟解释道,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向南北双方展示联合国的存在,使双方保持克制和平静,更重要的是避免维和人员被误伤。

  虽然塞浦路斯境内停战已久,但缓冲区内仍有4个雷区尚未清理。“地雷非常多,像土豆一样,遍布整个雷区。”据李伟强介绍,在雷区的外围拉着铁丝网,贴有警示标志,防止有人误入雷区发生意外。此外,李伟强还谈到在进出总部的必经之地,摆放着一辆曾因误闯雷区而炸毁报废的车辆,警醒着人们雷区的危险。

  一个月前,金尧在巡逻途中接到牧民在缓冲区偶遇十余名疑似难民人员的报告。金尧回忆道:“因为我们不能确定这十余名难民进入缓冲区是否怀有暴恐目的,所以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让我很紧张。”经过近7小时的徒步搜索,在一处隐蔽的山涧找到了非法入侵缓冲区的难民。现场初步调查后,确认这些难民打算通过缓冲区偷渡至欧洲本土。

  环境恶劣,依旧坚守

  由于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气候区,在去之前,李伟强认为当地必定气候凉爽,温度适宜。“到了之后感觉天气非常炎热,尤其是5、6月份,太阳就在头顶上,有种烧灼的感觉。” 出于安全需要,联合国要求维和警察工作时必须穿戴头盔和防弹衣。因此,即使在烈日的炙烤下,维和警察仍需要头顶头盔,身穿防弹衣,脚踩作战靴。炎热的天气,厚重的服装,不仅中暑易发,皮肤晒伤也是常有的事儿。

  “当时气温高达44摄氏度,刚换上的新制服没多久就已经全部湿透,看着往来岛民身穿背心短裤羡慕不已。”齐立伟回忆起自己配合塞浦路斯移民局首次执行任务时的场景说道。

维和警察的家国情怀 ——专访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图为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队员王晓静 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 供图

  “这两双作战靴,如同我的战友一般,天天陪伴着我。”王晓静,河北驻塞浦路斯维和警队中的唯一一名女性。出发之前,单位为她配备了两双作战靴。据王晓静介绍,缓冲区经常有蛇出没,并且道路没有硬化,均为石子路或土路。所以,即使在最炎热的夏日,作战靴也不离双脚,导致双脚常常因长时间闷热和不透气而蜕皮。正是在任务区中的点滴磨练,淬炼了她坚强的品格。

  他们爱国,也爱家

  家人,是维和警察心中最柔软、最脆弱的部分。“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失眠的夜晚,李伟强时常扪心自问,“为什么要离开父母?为了名誉吗?为了金钱吗?显然不是,为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对待家人,离家在外的维和警察们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愧疚和思念。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苏表示,在佳节之时,更能体会这句诗中的意味。2018年2月,王苏被派往联合国塞浦路斯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成为河北省首支成建制维和警队首位出征的维和警察。据了解,他的维和任务将于2019年2月10日结束,这就意味着王苏将在塞浦路斯度过两个春节。现在,正值中秋节,他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王苏说:“虽思乡心切,也必须强打精神完成当天的巡逻任务。”

  “忠孝不能两全,忠和孝摆一起时,我们穿制服的人肯定要将忠摆在前边。”2017年,李伟强102岁的奶奶去世。当时正值联合国甄选考试的关键时期,为了不打扰他的工作,家人选择了隐瞒。考完回家之后,才知道奶奶已经离世。作为长孙,没能陪奶奶走过最后一程是他最大的遗憾。

  多年来,因为工作,李伟强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有年幼上学的子女。而且,2018年是他子女升学的关键期,儿子初升高,女儿小升初。所有的这些重担,都压在李伟强妻子的肩上。“我这一生都感激她。”这位不善表达情感的维和警察动情地说道。

  2018中秋节期间,李伟强表示自己非常想念家人。虽然没办法回家,不过我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举办了活动,组织大家一起过节。“我们离开家乡、离开亲人,在这过中秋也好,过365天中的每一个节日也好,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10月份,李伟强、金尧和崔鹏将获得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UNFICYP授予的联合国和平勋章。在此之前,该队另一名队员王苏,于5月17日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李伟强铿锵有力地说道:“我们有信心、决心、能力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在联合国系统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