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全域旅游高质量提升助力旅发大会

2018-09-28 13:21: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 通讯员 岳金宏 曹永刚): 9月25日,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游客中心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并将于旅发大会期间正式向广大游客开放。作为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地,平山县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以及优越的生态环境,通过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景点形象等方法,致力于通过旅发大会带动各个景点的发展。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培育新业态

  近年来,平山进一步大力培育旅游新业态,新建了李家庄荣盛客栈、泓润生态观光园、白鹿红崖古镇、众诚玫瑰园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形成了山水游、休闲游、康养游、乡村游等竞相发展的旅游格局,特别是2017年中山古城遗址国家考古公园在国家成功立项,将与西柏坡一起打造成平山文化旅游的“两张名片”。目前,平山县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汇聚了红、绿、古、温、特多种资源,是河北省景区最多、业态最丰富的县份之一。旅游业已成为平山最活跃、最有潜力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承办市旅发大会,是平山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目前,本届大会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该县串联西柏坡、岗南、温塘三个核心片区,将西柏坡游客中心、泓润生态园、富力健康养生城、恒大十里温塘等观摩景点打造成一条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乡村风情大道;突出红色引领,策划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开幕式、闭幕式两场大型演出,届时将邀请全国著名的老中青歌唱家、艺术家同台表演;实施了富力健康养生城、恒大十里温塘、白鹿红崖古镇、泓润生态观光园、城子沟农旅融合等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旅游项目;以旅发大会为平台,策划了石家庄首届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红色旅游助力老区发展研讨会、“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交流研讨会、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等一组助力发展的会务活动。

  创新体制机制为全域旅游提供保障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平山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年来,平山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心工作,坚持全域景观、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休养,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向较高集约型旅游发展,全力塑造“红、绿、古、温、特”五大旅游品牌,打造一个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该县成立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出台了《平山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专项奖励政策》,设立了2000万元的平山县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全面梳理汇总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转移以及规划、土地、环保等相关政策,形成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政策汇编,为项目企业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保障。县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

  顶层设计全面开启旅游新时代

  平山旅游目前已率先从粗放型旅游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该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编制了(1+3)平山县全域旅游规划,包括《平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30年)、《平山县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专项规划》、《平山县智慧旅游建设专项规划》、《平山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及景观大道设计方案》等。按照核心引领、全域布局、五全旅游的发展思路,平山将全力打造“一核、两带、三网、四区、十大引擎项目”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硬件水平

  近年来,平山县投资30多亿元,全力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及环境,打造精品景区;投资10多亿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白鹿红崖谷、沕沕水空中画廊、敬业黄金寨等十多个项目初具规模。同时,又谋划实施了李家庄荣盛生态旅游开发、泓润生态园、文都河生态观光园等10个省市重点旅游项目。

  黄金寨新建麒麟山索道、悬臂小火车等项目,并对游客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红崖谷项目总投资3.8亿元,新建红崖书院、莲花溪、林溪花海等;先后投资3 亿多元,实施了西柏坡、天桂山、驼梁等重点景区对标提升行动,对停车场、步游路、厕所、标识标牌等进行统一设计、规范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提高现有景区的档次品位。

  提升旅游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借助平山承办第三届旅发大会,该县规划布局了西柏坡游客中心、平山游客集散中心和5个咨询服务点。其中西柏坡游客中心总投资1亿元,建设3000平方米游客中心和7000平方米商业街。

  建设了环岗南水库的平山环湖公路,总投资4亿多元,长75公里,包括环线景观提升绿化、交通节点景观提升、建筑景观提升、云智能系统、服务配套设施工程,将分布在全县的30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构建旅游风景大环线。

  投资115万元,建设了平山县旅游数据中心(一期),达到了及时对全县10个重点景区和重要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并自主收集统计人流量和车流量数据及分析预测,初步建成了便捷的智能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旅游大数据平台系统。

  创新融合发展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按照“无业不旅游、无处不旅游”的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镶嵌鲜明的“旅游印签”。“旅游+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在成功打造以西柏坡片区为核心的30个旅游专业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教育、李家庄乡村客栈、红崖谷民俗古镇等10个乡村风情小镇,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旅游+现代农业”,打造农旅融合新板块。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集农耕体验、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经培育了大吾生态谷、润众生态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综合示范园区,平山县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旅游+脱贫攻坚”,打造精准脱贫新亮点。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景区景点,鼓励支持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旅游关联产业;探索建立了“旅游景区+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个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高度重视文化的挖掘与塑造,以文化提升景区的内涵品质和对外影响力,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的文化旅游格局。 

  共享旅游资源惠及广大群众

  近年来,平山县加大招商力度,努力与有实力、有信誉的央企国企、大财团和知名企业对接。目前荣盛、恒大、富力等大企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打造实力雄厚的旅游品牌。

  平山县开展了旅游普查,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全方位普查,建立了旅游资源库,面向社会公开。出台了惠民政策,方便各类群体游玩。截至目前,平山县旅游从业人员8万余人,发展旅游50个贫困村,全县旅游带动883户、2753个贫困人口增收。景区入股分红贫困户2669户6742人,2016年已分红,连续五年都会有10%收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