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在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上强调: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2018-10-30 08: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王东峰在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许勤主持 赵一德等出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赵威 摄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中央纪委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攻坚突破,切实提升扶贫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副省长时清霜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平泉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阜平县、张家口市万全区、承德县、尚义县、唐县、临漳县等8位市(县、区)负责同志先后发言,交流了工作情况,总结亮点,查找不足,表明了攻坚决心,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担责,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明显提升,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行动更加自觉。脱贫工作力度和质量明显提升,贫困退出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产业就业扶贫和造血功能明显提升,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困难帮扶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有效改善。解决突出问题和整改成效明显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但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区和单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成绩,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又要正视存在问题,升级加力,补齐短板,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王东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脱贫攻坚新要求,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加注重提升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增强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要聚焦国家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的目标,真正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赵威 摄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脱贫攻坚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一要下大力增强产业扶贫的实效性,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增强产业扶贫针对性,有效提高产业扶贫收益率,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二要下大力提升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本地就业,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三要下大力实施科技扶贫行动,创新激励政策、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组织科技人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四要下大力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举措,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农村改革、“空心村”治理结合起来,稳定解决脱贫和发展问题。五要下大力强化“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困难救助,多措并举为贫困群众兜好底。六要下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七要下大力加强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京津对口帮扶、省内结对帮扶和“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动协作扶贫向深度广度拓展。八要下大力完善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强化脱贫后续扶持,实施贫困预警监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做好迎接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工作为契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2018年河北省的目标是,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21个贫困县摘帽,确保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把各项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真正干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盯紧关键环节,严格组织贫困退出工作,做到重点工作精准到位,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先行搞好自查,主动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要对国家考核和巡查反馈的问题、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核查,到村到户到人,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有效防止各类问题发生。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以严格的责任和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严格领导包联制度,推动脱贫攻坚升级加力。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健全动态管理服务机制,扎实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基层组织和扶贫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八看八查”:一看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情况,查工作存在的差距。二看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查领导履职担当存在问题。三看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查工作落实的成效。四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查追责问责是否到位。五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查解决突出问题存在的不足。六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查担当担责攻坚克难精神风貌。七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八看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查解决突出问题和焦点问题是否到位,全面提升扶贫脱贫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以决战决胜的态度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精准再精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扎实做好产业、就业、科技、医疗、教育扶贫工作,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主动对标国家考核内容和指标,科学调整省考内容和指标,尽快启动省对市县的考核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包联制度,深入基层研究脱贫工作,协调解决问题;河北省直各部门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驻村工作队要及时完善和落实精准到户扶贫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年底国家扶贫成效考核中进入“好”或“较好”行列。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四建磊 王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