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峰:义务传承发扬光大传统查拳

2018-11-07 10: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马学峰在演练查拳。记者 刘树鹏 摄

  查拳是在我国回族中流传较广的传统拳术。沧州是武术之乡,又是回族聚居地,查拳在沧州更是长盛不衰。今年53岁的马学峰,是沧州市政府命名的查拳传承人。

  马学峰出生于武术世家,他的祖父、父亲都是查拳高手,而且兼练其他拳种。

  马学峰从五六岁的时候,就跟祖父练习武术基本功。祖父当过镖师,轻功尤其了得。马学峰至今记得祖父沿着簸箩沿儿转圈而空簸箩不翻,向上轻轻一跃身子就能“粘”在墙壁上。

  马学峰年龄稍大,父亲带着他练武,开始教给他一些武术套路。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马学峰被选拔到沧州市体校,学习竞技套路。他每天在小学上文化课,下午两节课之后便赶到市体校接受训练,一直坚持了两年多。高中毕业后,马学峰拜查拳大师胡云祥为师,全面学习查拳拳术、器械、功法、拳理,他不仅刻苦学习,扎实训练,而且勤于思考钻研,深受师傅喜爱。

  查拳、滑拳、洪炮腿同属于一个大体系,查拳侧重身法,滑拳侧重步法,洪炮腿侧重手法,马学峰兼容并蓄,吸收各路精华,使自己的拳法达到更高境界。2000年,胡云祥因病去世,马学峰担当起查拳掌门人的重任。

  马学峰学得一身好功夫,多次参加国际及全国各级武术比赛,取得优异成绩。2002年,在亚太地区武术比赛上,他获得了枪术冠军;在2007年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上,他获得查拳金牌和枪术银牌;同年,又在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获得查拳和枪术两枚金牌;在今年举办的沧州国际武术节比赛中,他获得拳术和枪术两枚金牌。

  马学峰不仅常常参加比赛,还多次在各级武术比赛中担任裁判员。他目前是国家武术二级裁判员,曾代表沧州出访荷兰,担任欧洲传统武术套路比赛项目裁判。

  马学峰始终怀揣着一个梦,那个梦想也是祖父、父亲、师傅的梦想,就是把查拳发扬光大,一代代传承下去。多年以来,马学峰把传承查拳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不仅在自家的院子里免费招收学员,每天清晨还到公园里义务辅导武术爱好者,教他们习练查拳。二十年来,从胜利公园到南湖公园,再到人民公园、狮城公园,仅在公园里辅导的武术爱好者就有近千人。他积极响应“武术进校园”的号召,到沧州师范学院、医专、职业学院、十三中等学校开设了查拳辅导班。

  从2017年至今,马学峰先后建立了两处查拳习练基地。每当看到学员和徒弟在习武场上生龙活虎的样子,他的脸上就挂满笑容,因为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