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一条河 蜕变一座城 ——记承德武烈河的生态巨变

2018-11-21 13:37:07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943_ff2e3721

曾经的武烈河垃圾遍布、泥沙淤积。承德市档案局 供图

  “以前武烈河周边到处都是垃圾,河水散发着臭味,附近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而且一遇到大雨,洪水就会泛滥,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都没法保障。这几年,武烈河变美了,鱼的种类也多了,经常还能看到小鸟在芦苇丛里筑巢,也再没发生过洪灾。”说起武烈河的环境改善,家住承德市世纪城小区的王和平老人满怀欣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0_64b276b6

如今的武烈河风光秀丽,岸边绿树成荫。记者 张超 摄

  王和平和老伴几乎每天都要沿着武烈河遛弯。现在的武烈河已经成为老百姓休闲散步的重要景观带。

  武烈河是滦河支流,古称武列水,《热河志》称其为热河,发源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道至沟,在双桥区雹神庙村汇入滦河,流域上游有石洞子川、鹦鹉川、茅沟川、头沟川等四条支流,河长118.63公里,流域面积260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2.63亿立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1_fb24ac46

武烈河洪水肆虐,承德公路大桥的桥墩冲毁,桥面折断。承德市档案局 供图 

  20世纪80年代,武烈河曾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一派荒芜的景象。由于当时人们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大量的生活废水、工农业污水等被排放到河流中,泥沙、垃圾越积越多,导致河床不断抬高,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逐渐变成了污水沟。武烈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一遇大雨,极易引发洪水。

  作为城市河流,武烈河不仅具有供应水源、美化环境的基本功能,还具有保护自然生态、防洪排涝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2_92c85901

武烈河上修建的橡胶坝具有防汛和洪水调蓄能力。记者 杨晓龙 摄

  为了改善武烈河的生态环境,从1989年起,承德市全力推进疏浚河道、清运垃圾、砌筑堤防、梯级橡胶坝群建设、企业搬迁等一系列河道整治工程。同时,不断加强源头“点源污染”“面源污染”治理,通过清除橡胶坝库区淤泥、种植睡莲类浮叶植物和芦苇类挺水植物、利用植物根系将河底淤泥里的富营养物质转化等方式,改善武烈河水质。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承德市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近年来,承德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完成河道清淤工程11.67万立方米,湿地防护工程4座,形成水面10万平方米,种植河道水生植物37.14万平方米,包括芦苇、香蒲、荷花、睡莲等种类,河道生态修复1.2万平方米。

  ——在市区河道上修建了12道橡胶坝,形成了长12千米、宽200米,占地240万平方米的带状阶梯水面,最大蓄水量约300万立方米,成为独具特色的梯级橡胶坝群。

  ——开展滨河绿化、滨河美化、滨河两岸步行系统等一系列工程,提高了承德市主城区防汛和洪水调蓄能力,保障了城市防洪安全。

  ——缓解城市供水紧张局面,促进地上水、地下水之间相互转换,为离宫湖每日补水达3万立方米,解决了避暑山庄湖区生态用水问题。

  ——用不同的雕塑语言和形式,建设了12组23座中墩雕塑,多视角阐释承德独特的山庄文化、皇家文化和民俗文化特征,展示承德现代城市风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4_de3b62e4

岸边灯光映入河水中,形成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记者 张超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5_3ca431a3

岸边的步行通道方便了市民休闲散步。记者 张超 摄

  同时,借着“亲水住宅”的概念,在武烈河沿岸建设了五星级酒店、生活购物广场、高端住宅小区等项目,既改善了河流沿岸的城市景观,又拉动了承德市整体经济发展。

  武烈河的生态变迁,不仅促进了承德市经济发展、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还为今后承德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承德,这座具有三百多年皇家文化的旅游城市,也因武烈河的生态变迁变得越来越富有人文气息,越来越生态宜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086876_9de1a09f

正午的阳光下,微风轻拂河面,波光粼粼、美不胜收。记者 张超 摄

  清清武烈水,巍巍僧冠峰。在武烈河边走一走,给人一种直观的感受:河水碧波粼粼,两岸绿化风光独好,人、河、山相映成趣,住在承德,感受幸福,游在承德,享受生活。(记者 杨晓龙 张超 夜佳)

  附:H5|改革开放40载——看武烈河的生态变迁

治理一条河 蜕变一座城 ——记承德武烈河的生态巨变 

(扫描二维码观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