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广平县生态旅游热乡村

2018-11-21 16:33:16  来源:邯郸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0a86221-368e-4daa-8b27-e84d5e95408b

  广平县胜营镇史宋固村位于广平县西南,距县城约7公里,东临大牙公路。

  2017年以来,史宋固村在胜营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村两委班子同心协力,励精图治,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东风,成功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旅游村的完美蝶变。2018年国庆期间,接待外来游客50万人,实现收入150多万元,成功打造出一条生态旅游+农宅民俗的产业道路。

  “多元一体”,乡村游燃爆国庆假期

  为大力推介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开创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2018年国庆节期间,胜营镇精心谋划组织,成功举办了鹅城官阶文化园开园仪式暨“寻梦梨乡雅镇,醉美多彩胜营”旅游推介活动。

  集建筑、园林、民宿于一体,乡村景观独具特色。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史宋固村精心打造了九门相照、凌云山、水帘洞、七彩溶洞、玻璃栈道、儿童乐园、磨盘广场等别具特色的景观节点,众多景观在冀南农村地区自成一格、独树一帜,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同时融入官阶文化、鹅城民俗文化与手工艺文化,建成了“鹅城官阶文化创意园”“鹅城民俗文化体验馆”“广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实现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集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度假体验丰富多彩。景区内不仅美景独具匠心,各种休闲娱乐设施更是一应俱全,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对于文化休闲的需求。凌云山广场上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别开生面的互动游戏,为游客送上丰盛的文化文艺盛宴;玻璃栈道成为游玩的最大亮点,南接凌云山溶洞,北至儿童乐园,悬空而行、惊险刺激;农家乐饭店以广平县特色美食“八大蒸碗”为主打菜肴,融合当地精致农家小炒,乡土美味让人难忘;民俗文化体验馆内古色古香的家具齐全,可观赏、休憩,也可煮茶畅饮、挥毫泼墨;儿童乐园内游乐设施齐全,六角秋千架、独木连桥、沙堡等游玩设施一应俱全,游客畅玩其中、流连忘返。

  集宣传、服务、管理于一体,景区营销精益求精。一是宣传造势到位,在史宋固村各个路口,布置安装了彩旗、灯笼、宣传横幅、游览指示牌等,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矩阵、网信广平等进行广泛宣传推广,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服务设施到位,建设了1处大型停车场,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疏导指挥,同时设置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游客咨询服务台以及志愿者服务站等,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等服务;三是加强景区治安管理及环境卫生管理,安排专人每天定时清扫景区卫生,保持全天候干净整洁。同时在凌云山、水帘洞、玻璃栈道等易存在安全隐患的节点加大人员巡管,及时制止危险行为,确保了游客游览安全。

  “党建引领”,破解乡村旅游发展难题

  产业扶贫的关键点在于能否把贫困户纳入到产业链条中。胜营镇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为主线,将党建工作融入发展乡村旅游全过程,打造“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享农家乐”的集乡村风情、民俗民风、传统文化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旅游区,努力实现党建和农旅产业、扶贫产业“同频共振”,助力乡村振兴。

  党支部+旅游合作社+贫困户。史宋固村作为扶贫重点村,为早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底,该村在党支部引领下,成立了旅游扶贫股份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社,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按照“党支部+旅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闲置房屋、闲置宅基地等资产入股,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种收益。

  党支部+旅游公司+旅游合作社。通过镇党委指导及村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史宋固村旅游合作社以景点所占土地、房屋、宅基地为股份,入股鹅城官阶文化园项目公司,参与盈利分红;鹅城官阶文化园项目公司负责景点的打造提升、管理指导。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企业运营、全民参与”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形成“大旅游、大联动”的良好局面。

  党支部+品牌营销+模式创新。史宋固村党支部加大特色旅游资源的包装和整合力度,将官阶文化、民俗文化及村史党史资源充分挖掘、有机融合,推动定位准确、核心凸显的乡村旅游品牌的建设与营销,树立农业休闲、特色文化体验的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激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不断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紧扣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与旅游期待,多渠道创新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旅游景点的打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旅游需求。

  “三个变化”,彰显致富成效

  一是“无”中生“有”,贫困村有了致富好产业。乡村旅游虽然喊口号多年,但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于一直停留在原地,收效甚微。史宋固村大胆尝试创新,开辟了该县乡村旅游的先河,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开了重要一步。

  二是“有”中生“新”,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百姓在史宋固官阶文化园中受益明显,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变化,村内街道全部硬化,绿树成荫,成了真正的美丽乡村。

  三是由“乱”到“治”,村风民风明显转变。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后,村民致富有门路、干事有奔头,一心一意搞产业、谋致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整个村庄变得和谐了。如今该村说闲话扯纠纷的少了,谈发家谋致富的多了;喝酒打麻将的少了,到旅游基地挣钱的多了;“靠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少了,积极主动读书看报、学管理、学技术的多了。(本报记者 孙秀群 通讯员 许海芳)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