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药治污”需猛药整治

2018-11-22 13: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目前,对10个省份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正在进行中。近日,督察组对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围滩河(当地城区排涝和景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潍坊市及滨海开发区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主要依赖投放药剂治污。在短期水质得到改善的情况下,今年7月整治工程得以验收通过,但8月份以后,围滩河水质又开始恶化,无法稳定达标。最近,督察组现场对围滩河沿线13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发现水质均为劣V类。这意味着,围滩河污染程度又逐步退回到撒药治污前的水平,耗资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见成效。(据新华社11月20日报道)

  一条河流经过治理又“回到从前”,恰似一出荒诞剧,暴露出诸多问题。

  面对严重的污染问题,不严格落实整改方案,不着眼于控源截污,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而是玩起了敷衍、糊弄的把戏。这样产生的“达标”注定长久不了,暂时被“改善”的污染必然会故态复萌、卷土重来。

  生态环保督察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可有的地方却不能正确对待督察:不去反思整改,反而挖空心思虚与委蛇、敷衍塞责,甚至阳奉阴违、欺上瞒下,试图瞒天过海、蒙混过关。而且,这种“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并非个别现象,在一些地方以不同形式存在。

  “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现象的存在乃至屡禁不止,有一些地方政绩观不端正、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不到位、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关系摆布不正的原因,也有形式主义、作风不实的因素。而透过“撒药治污”还可看出,一些地方上级部门的默许纵容、监管不力,客观上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围滩河仅靠撒药治污,水质也仅有一两个月时间达标;山东省整改方案明确要求的湿地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毫无进展;潍坊市明确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入河排污口全面清查、河道堆存工业原料清理、底泥清淤等控源截污措施进展迟缓——此种情况下,这条河的综合整治居然也能顺利通过验收,“板子”恐怕不能只打在当地的“表面整改”上。

  “表面整改”遇上了“表面验收”,“表面验收”助长了“表面整改”。问题的盖子,居然要靠中央督察组才能揭开;一条地级市污染河流的治理,也要靠中央督察组直接去抓。此地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工作部署推进督导不力,上上下下相互打掩护、不真管、不真抓、不真查的问题可见一斑。由此可见,一些地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自行其是、我行我素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已严重到了何等地步。

  近一年的时间、4700余万元的资金,就这样白白地消耗和浪费掉了,这已足够让人惊诧,而当地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敷衍塞责、对生态和民生的漠不关心以及工作作风方面的短板则更加令人震惊。解读“撒药治污”这样一个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典型样本,进而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既明确任务表和路线图,一一对照、逐条落实,又真刀实枪地严管严查,下猛药整治“撒药治污”背后的各种“顽疾”,才能真正刹住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不正之风,早日唤回“围滩河”的绿水碧波。(周丹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