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续写老区拥军故事——记邯郸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

2018-12-05 13:4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8年9月,邯郸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参加邯郸市欢送新兵仪式。连鹏晓 摄

  捐赠拥军物资,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做战士的“知心妈妈”…… 从1996年村庄遭受洪灾,目睹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乡亲的那一刻起,她立下誓愿:一辈子拥军,用真情续写老区拥军故事。

  20多年来,她用行动温暖子弟兵,支持部队建设,她就是第十三届河北省人大代表、涉县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英。

  一腔真情:把军人当亲人

  “阿姨,我已适应部队生活,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

  “在部队好好干,给老区多争光,家里的事不用担心。”

  ……

  这是近日王爱英与涉县辽城乡韩家窑村入藏新兵韩涛的微信聊天记录。

  2018年9月,在欢送涉县籍新兵入伍时,王爱英了解到新兵韩涛家庭情况较为特殊: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弟弟妹妹正读小学,全家仍挤住在三间漏风的破屋,仅靠父亲一人种地和打零工为生。

  为帮助韩涛解决后顾之忧,王爱英多次为其家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协调危房改造,鼓励韩涛安心服役。不仅是韩涛,2018年涉县4名入藏新兵,如今都把王爱英当成了“知心妈妈”,有啥问题都会向她敞开心扉。

  “孩子们是老区走出的兵,希望他们早日在军营建功。”11月29日,说起几位入藏新兵,王爱英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作为革命老区,涉县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王爱英六七岁时,就经常听奶奶讲老区的拥军故事。

  “抗战时期,涉县百姓以野菜、小米糠做的窝头充饥,但各家都不挖村子附近的野菜,那是留给八路军的。”王爱英回忆,奶奶是“太行奶娘”,不仅为八路军织布、做鞋,还帮助抚育过八路军的孩子。后来,二叔、大哥都参了军。从小耳濡目染,让她对军人始终有仰慕之情,她的爱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1996年,涉县遭遇洪灾,王爱英所在的后匡门村有20多人失去生命。危难时刻,部队战士冒险救援,帮助村民战洪灾、建家园。

  “看到一身身绿军装,就觉得我们有救了。”王爱英说,那时起她从心底觉得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决定一辈子拥军。高中毕业后,她当过工人、销售员,尽管收入不高,但积极参与拥军工作。2009年,王爱英成立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生意日渐红火,每年都拿出一部分资金、物品用于拥军事业。至今,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2016年7月,涉县发生特大洪灾,道路损毁、通讯中断、房屋倒塌,又是部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救援。王爱英迅速筹集价值十几万元的救灾物资,克服重重困难,送给部队官兵和灾区群众。2018年8月,王爱英随邯郸市拥军慰问团赴青岛市某军港慰问“邯郸舰”官兵,为官兵们带去慰问金、慰问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8年9月,邯郸市欢送新兵仪式上,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为新战士送慰问品。连鹏晓 摄

  “做好拥军工作,关键在用心用情。”在2018年邯郸市新兵欢送仪式上,王爱英捐赠的拥军物品中,一款她亲自设计的笔记本受到战士们欢迎。本子扉页印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页眉处印有我军强军思想语录。

  一颗火种:带动更多人拥军

  “退役军人及军属优先”。这是煜剑节能公司招聘员工的一条特殊规定。如今,王爱英的企业已招聘退役军人及军属30多人。对军属求助,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军属是军人家里的顶梁柱,为她们排忧解难,就是帮军人守好后方,让军人安心服役。”王爱英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8年10月17日(重阳节),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到河北省军分区邯郸第一干休所慰问。连鹏晓 摄

  “在王姐带动下,我开始参加拥军工作。”涉县小天使幼儿园园长刘和翠告诉记者,2016年涉县发生特大洪灾后,她参加了王爱英组织的爱心捐赠和慰问部队活动,对军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意,渐渐成为这个拥军团队的骨干。这一年,小天使幼儿园推出“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免费、退役军人子女入园费减20%”的政策,目前共接纳现役及退役军人子女30多名。

  作为涉县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爱英积极向姐妹们宣传拥军。在她感染带动下,涉县拥军队伍逐步壮大,有私人诊所医生、电动车经销商、宾馆经营者……她们纷纷对现役及退役军人推出了优惠政策。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更希望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王爱英还有另一个身份:涉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2018年国庆节前夕,涉县129师旧址塑像广场,王爱英发起“红色印迹新联行”活动,组织新联会成员用一年时间重访县内红色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参与拥军优属活动。

  涉县井店镇石井沟村是邯郸军分区精准扶贫帮扶村。为助力部队帮扶,王爱英在石井沟村组织助学帮困公益活动,成立“军民爱心助学基金会”,目前已募捐12万元,资助3名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拥军是一辈子的事业。”王爱英表示,涉县是具有红色基因的热土,愿为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尽一份力。(记者 刘剑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