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超级女声”:无门槛的狂欢

2018-12-13 09:2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5万人参赛、50多万人参与票决、两亿多人收看、超高的电视广告报价、最热烈的媒体讨论、备受争议的毒舌评委……2005年的夏天,一场前所未有的娱乐风暴——“超级女声”选拔赛席卷中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06年2月,成都的“超女”报名点前排起长龙

  从西宁坐了26个小时火车赶到成都报名的15岁青海女孩贾茹回忆说,真是太疯狂了!我是被《超级女声》“不论年龄、不问地域、不拘外貌、不限身份,真正无门槛选拔”的口号吸引过来的!“无门槛”……还有这种操作?有的!只要报名,那么请开始你的表演!于是引发全民狂欢,那真是:超女一出,万人空巷,你懂的!

  三年后,超级女声再一次惊爆了世人的眼球:2008年,南方某媒体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超女”李宇春与小岗村18户村民、杨利伟、姚明、袁隆平等一起,赫然作为百名候选人,一时间,舆论哗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参加了2005年的“超级女声”比赛

  实际上,自打“超女”走进公众视野的那天起,老百姓对其态度就极端分化,有人狂热追捧,有人嗤之以鼻,巨大的争议反映出社会心理的激烈碰撞。

  不能不知的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2005年李宇春上“时代周刊”封面

  【梗1:《超级女声》包含着“选”与“秀”的双重成分,但它成于“选”的过程,而非选手们到底秀了什么、秀的怎么样。所以主办方加工这个“选”的过程,最主要的方式便是赋予其接连不断的话题、故事点、炒作点。作为一种成功的商业策划应该说它是成功的,但盲目追求收视效果,盲目造星以期赚取眼球或利益最大化,难免助长青少年的浮躁风气,使他们梦想一蹴而就、一鸣惊人。

  但不管怎么样,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超级女声”!是改革开放的大环境让敢为人先的湖南卫视打造了“超女神话”,当这些出身平凡的少女们的大幅照片登上了国际知名杂志封面之时,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盛世之机,太平之遇”。

  无独有偶,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华社、民族品牌张裕推出了“珍藏版五星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人”评选活动,提名的100人中,除了马云、马化腾、任正非、屠呦呦、袁隆平、姚明等各界领军人物,网红papi酱也赫然在列,而且票数高过章子怡!网友们再次炸锅。的确,papi酱的资历太浅了,她甚至因为视频粗俗被勒令整改过。但有人说,提名她参选的意义在于,作为新媒体时代的网红,她是草根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她告诉人们,这个时代给了所有人创业的机会和权利!总之不管超女也好,papi酱也好,他们都是时代的产物,都刻有时代的印记,若能在言之有物的争论之中越辩越明,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央视节目《朗读者》

  【梗2: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财富迅速增加,但也一度形成了一种片面追求物质财富的社会氛围,世俗化、功利化日益明显,给涉世不深、价值观尚未成型的青少年带来巨大的冲击,而“超级女声恰好提供了一条"从灰姑娘变为白雪公主"的范本。它的后遗症是引发了模仿跟风,此后各种选秀泛滥,炒作、炫富、审丑、恶搞、戏说、作秀、猎奇、拜金、享乐等不良风气盛行……在那些肆意的亵渎中,浅薄无知、荒唐愚昧造就了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社会焦虑。娱乐大众也不能忘了文化传承,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民族,不讲科技兴邦,专门娱乐至死行吗?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沦为市场的奴隶!之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节目的兴起,呈现出价值取向的理性回归,成功塑造了文化节目的精神品格,树立了文化节目新的标杆。

  网友热议:

  网友:爱咋滴咋滴!一不靠出身名门;二不靠绯闻上位;三不靠假唱;四不靠贿选……一群平民家的女孩子怀揣着唱歌的梦想,走到一个大舞台上,咋就不让你们淡定了?

  网友:面对参加超女的各路大神,评委也很无奈啊!有些选手简直就是开口跪!让人笑到昏厥、笑到吐血、笑到尴尬癌。

  网友:papi酱和屠奶奶搁一块,亮了!都是中国人,没毛病。

  网友:起步阶段出点洋相不丢人,但不能办成名利场。

  网友:超级女声在2005年是现象级选秀,前无古人,至今也无来者,可以说是一个巨型IP。

  网友:从追星到爱豆,心好累,没什么文化,就爱撕来撕去、怼天怼地,花着父母的钱,爱着不爱你的人,幻想着不属于自己的生活!

  网友:抵制天价片酬必须动真格!拿着巨额片酬的明星们:国家科学奖才只有500万!你拍一部电影就挣别人一辈子都挣不到的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