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东方白鹳在唐山曹妃甸放飞

2018-12-17 17: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放飞现场 记者 靳庆军 摄

  14日上午,曹妃甸湿地举行放飞活动。4只被救助的东方白鹳、一只草原雕和一只凤头蜂鹰重返蓝天。随后它们将回归种群,重新过上“闲云野鹤”的生活。

  当日放飞的4只受伤东方白鹳和两只伤病猛禽都是曹妃甸群众在野外发现,报告给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之后获得救助的。在保护区管理处,这些受伤的鸟类获得精心救治和照料。

  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何向奎介绍:“放飞的四只东方白鹳,其中两只是2017年为候鸟护航行动中救助的东方白鹳,还有两只是2018年救助的,草原雕和凤头蜂鹰也是2018年救助的。放飞的东方白鹳有三只加挂了GPS跟踪器,我们俗称为背包。这个背包是中科院环境研究所提供的,对我们今后跟踪东方白鹳迁徙、生活、环境等科学研究提供很大的助力。”何向奎说:“从放飞现场情况来看,东方白鹳的体力和恢复情况都很好,希望它们能安全地一直往南飞,飞到过冬的地方,通过GPS定位,我们也将时刻关注它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曹妃甸湿地每年10月底都要发起“候鸟护航行动”,“只有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环境,它们才能到这来,才能来得越来越多。”曹妃甸区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李学军说,“明年将投资300多万,对湿地进行改造,把东方白鹳吸引到湿地的核心区域,更好地保护它们。”李学军说,“配套行动一直会持续到明年春天,七九八九的时候。”

  近两年,曹妃甸区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再加上连续开展候鸟护航行动,控制生态水位和提供食物补饲,让驻足这里的水鸟数量激增,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鸬类长期在湿地繁衍生息,部分东方白鹳还留在当地越冬。为了稳定繁殖空间,扩大繁殖种群,保护区管理处选择1500亩苇地作为东方白鹳繁殖地,特意安装了铁质高架人工巢。今年过境驻留曹妃甸湿地的东方白鹳总数超过2500只,远远超过去年的1500只。(记者 靳庆军 刘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