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2018-12-30 18:3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彦蕊):一条双向八车道的柏油路,将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北乐乡村一分为二,它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主城区通往所辖藁城区的必经之路,北乐乡村村民喜欢称之为“世纪大道”。大道北边是日渐增多的高楼,南边则是不断建设中的村落。就在这不停息的变化里,隐藏着北乐乡村40年来的发展痕迹,以及北乐乡的“乐乡”之路。

  40年前,谈到北乐乡村,附近的人们想到的是“穷”“落后”“闭塞”等字眼。改革开放以来,北乐乡村村民紧跟国家政策变化,改革土地制度、干事创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渐渐摆脱了贫困之名。生活在北乐乡村的老人们对此深有感触,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后人讲述着这种巨变。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从北乐乡村穿过的世纪大道 王彦蕊 摄

  北乐乡村越来越富了

  备土、种植、送粪、拔草……薛五妮记得,1974年,他刚刚担任村里的会计时,全村9个生产队的劳动力都集中在干农活上,粮食产量却不尽如人意。

  1978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84年,改革的春风吹到了北乐乡村,该村开始实行土地承包到户,迎来了第一次巨变。

  曾担任过北乐乡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汉杰说:“以前粮食一年亩产八九百斤,土地承包到户后亩产大约翻了一倍,粮食立即就够吃了。”

  2005年,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同全国农民一样,北乐乡村村民欢呼雀跃。

  随着土地制度变革以及机械化生产的发展,农村劳动力逐渐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勤劳的北乐乡人响应国家“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开始干事创业,迎来了北乐乡村的第二次巨变。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北乐乡村粉笔厂生产的彩色粉笔 王彦蕊 摄

  20世纪80年代以后,除了原有的粉笔厂,村里还陆续出现了纸箱厂、化工厂等企业。村民里有了老板、有了职工,打破了以土地作为单一收入来源的局面。“企业多的时候有三十多家,比以前富多了。”薛五妮说道。“创业潮”为北乐乡村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2002年之后陆续有外来企业入驻北乐乡村,进一步促进了村民增收。利用企业入驻获得的收入,村委会还为村里修建公路、还清村集体旧债,开启了北乐乡的第三次巨变。

  “有了养老金心里踏实得很,我每个月有1090元,每年还有1200元的取暖费。”王汉杰介绍道。由于企业入驻,该村村民从2017年开始享受到养老保险优惠政策。

  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傍晚时分,走进王汉杰家,能看到餐桌上摆放的猪肝等凉菜,以及餐桌旁的罐装纯净水。在40年前,能每天吃上肉是村民们如何也不敢想象的。

  改革开放之前,北乐乡村村民的日常饮食由玉米面饼子和腌萝卜、腌白菜构成。初冬时节,每户可以分配到一小车白菜,回家腌制成咸菜,能一直撑到来年春天,全家温饱得以勉强维持。1984年,土地承包到户以后,馒头逐渐取代了粗粮面饼子,成为村民的主食,人们的饮食结构也越来越多样化。

  “吃得比那个时候好多了,肉类、蛋类都没断过。我家天天早上喝着羊奶哩。”薛五妮的妻子彭兰英说道。

  食材挑选标准的变化让王汉杰印象深刻:“以前穷,人们身上缺油,买肉愿意要肥肉,现在都要瘦肉了。”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北乐乡村村民种植的蔬菜和收获的水果 王彦蕊 摄

  村民刘俊素家则更重视饮食的健康,她和老伴儿在自家土地里种植蔬菜、棉花、花生等,还养了鸡和羊,平时除了家里吃也分给亲戚们。“不差那点钱,就为吃着放心、高兴。”

  “穿得也好了,改革开放前,每个人一年只能凭布票领一丈七尺三的布。”当时负责物资分配的薛五妮记得很清楚。由于布的质量没现在的好,而且一年做不了什么新衣服,所以衣服破了人们也只能挂着补丁继续穿。“现在衣裳多的是,旧了就不穿了,以前都是破了才扔掉。”

  生活越来越方便了

  “来电啦!”随着深夜里一声大吼,人们陆陆续续起床往地里赶。过不了多久,人们又开始慢慢往家走,等着下一声吼。20世纪80年代,由于村里总是停电,村民们在农忙时节深夜里也要灌溉土地,要想把自家土地浇完,不知道要来回跑多少趟。

  当时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洗衣机,大瓦罐,电视一开就再见。”由于供电不足,村民家里的洗衣机、电视都如同摆设,无法使用。“后来村里供电越来越好,2000年以后基本就不停电了。”薛五妮总结村里的供电情况。

  除了供电,村民们冬季取暖、做饭也越来越方便。“以前一到冬天,买三四吨煤,每天用桶往锅炉屋里提,屋子的地都是黑的。”王汉杰回忆道。2016年,北乐乡村开始统一安装天然气,政府对村民购买和安装炉灶、使用天然气产生的费用都给予补助。家家户户更干净、暖和了。

  外来企业的入驻,增加了村里的集体资产,村委会对大街小巷进行了路面硬化,修建了公路。在修路之前,村民们饱受交通不便的困扰。1970年,王汉杰的哥哥在石家庄做手术,当他准备去医院照看哥哥时,突然下起了雨,道路泥泞,一蹬一脚泥,骑着自行车的王汉杰怎么也出不了村。等他赶到医院时,哥哥的手术已经做完了。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北乐乡村如今的街道 王彦蕊 摄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北乐乡村公交站 王彦蕊 摄

  如今,不仅村内道路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北乐乡村民外出也越来越方便。每10分钟或15分钟,就会有一辆572路公交车横穿世纪大道,进入北乐乡村委会大院;每30分钟,就会有一辆556路公交车沿着世纪大道驶向石家庄火车站或藁城汽车站。村民们乘坐这两路公交车上班、购物、外出游玩。目前,石家庄地铁3号线正在修建,北乐乡村是3号线中的一站。南北方向的兴安街、阿里山街、黄山街均已规划完成,在不久的将来,北乐乡村的交通将更加四通八达,村民们的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王汉杰虽然已经64岁了,但仍在村委会帮忙,发挥余热。闲暇时,他喜欢和老伴儿到处逛逛。“我们常从地铁1号线的火炬广场站出发,到市里各大商场逛逛,有时去博物院看鸽子。”为了健康,村民们自发组建了两个歌舞队、一个走步队,经常聚在一起健身、练习。其中,歌舞队以老年人为主,除了自娱自乐外,他们还在村里有喜事时表演节目。

改革开放40年 小村庄的“乐乡”之路

北乐乡飞翔歌舞队正在表演 王彦蕊 摄

  1984年,村民刘俊素家买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现在这种电视机已经停产,只能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裕,这台黑白电视已经换成了彩色电视。2010年,家里安装了无线网络,智能手机又渐渐取代了彩色电视,成为她主要的娱乐设备。

  跟待在家里相比,刘俊素更愿意出去游玩。她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旅游活动,花很少的钱外出游玩散心。“山东威海,杭州西湖,山西五台山,还有河北的五岳寨、花溪谷、黑山大峡谷我都去过。”刘俊素说道。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北乐乡村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乐乡”。目睹改革开放40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变,60岁的刘俊素感慨道:“现在的生活多好啊,以后北乐乡村肯定能发展得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