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40年:把勤俭节约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2019-01-23 11:3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塑造着人们的品格。

  勤俭节约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我的爸爸和爷爷都是老实厚道的农民,一辈子和黄土地打交道。从我记事起,从耕种、田间管理到收获,从房屋建造、修整到装饰,只要是能学会的手工活,爸爸和爷爷一定是自己干。弯曲的脊背、粗糙的老茧、变形的骨节就是他们“勤俭持家”最鲜明的印记。

  小时候,我记得爸爸和我讲过爷爷那一辈人的事。那时我们家有几亩田地,家里十几口人能劳动的都是起早贪黑在田里摸爬滚打,收获的粮食也基本能自给自足。但爷爷并不满足于此,他除了做农活外,平时还会编织手工苇席,补贴家用。编织一张苇席需要许多道工序,花费大量时间,编织完还要出去卖。

  为了卖苇席,不论刮风下雨,爷爷都得起个大早赶着驴车前往二十几里路远的城关去赶集,一去就是一整天,一天三顿饭都要带着。记得有一次,可能是吆喝的时间长了,费了不少力气,爷爷带的干粮不能填饱肚子,无奈之下只能买个最便宜的干粮吃。爷爷秉着勤俭持家的观念,把我们这一大家人团结在一起,他和奶奶一直教育爸爸和其他三个儿子要坚持至勤至俭。说起奶奶,爸爸还跟我讲过,奶奶一年四季针线活儿不离手,串门说闲话的功夫是没有的。后来,奶奶得了气管炎,冬天天气冷,她也舍不得把炉火烧旺,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到孩子们身上。

  爸爸年轻的时候,在村里的小煤矿上班,家里种过二亩多地的菜园。他一边上班一边还要照顾家庭,家里的农活都是利用零碎时间加班加点干出来的。因为爸爸勤快,他从没有因为秋收误过一次班。那时候,播种、除草、收割庄稼等农活主要靠人力。爸爸不仅勤快,而且有耐心,一天干不利落,第二天、第三天接着干。爸爸年轻时还跟爷爷学过编苇席、编箩筐,他还养过猪,担泔水、割猪草、清理猪舍,为了供我和妹妹上学,这些活他都毫无怨言。虽然挣了钱,但是爸爸从不肯为自己花一分钱,当别人早餐都吃油条、火腿肠的时候,他还是坚持馒头就咸菜;当别人西服皮鞋穿上身的时候,他还是旧式的褂子、补丁满腿的裤子。爸爸还经常帮助别人,当别人有求时,推辞的话他是断不会说出口的。

  现在,爸爸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不参加劳动是在十年前,那还是因为他要照看我的女儿。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父母的一些举动,总能影响孩子。在大力倡导节俭养德新风尚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生活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的好品德传承下去。(井陉县贾庄学校 赵海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