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2019-01-23 11: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秦皇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在蓝天白云下,大海与绿地、高楼构成一幅独具韵味的港城风景画。 记者 赵杰 摄

  1月11日,秦皇岛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部署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8年,秦皇岛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保持在7%以上,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1%。

  同时,秦皇岛市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创新开展招商引资竞赛,成功签约总投资691亿元的40个项目。精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与京津合作项目153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韩中蒙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通运营。

  目前,秦皇岛市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

  2019年,秦皇岛市将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迈向中高端。全会提出以“延链”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发展,力争2020年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以“强链”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发展,加快重型燃机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筑强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势。以“补链”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壮大,争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以“接链”带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实施“千企上云”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模式应用。

  发展与开放并进方能相得益彰。全会提出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开发区承载能力、对外经贸质量4个方面,坚持用全球视野谋划发展、用共赢思维推进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国际市场竞争。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2018年,秦皇岛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青龙贫困发生率降至0.66%,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秦皇岛仍将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全会提出,要适应脱贫攻坚阶段变化要求,聚焦重点扶贫路径和“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完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强化对脱贫户后续扶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科学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100个绿色优质农产品、100个农业领军品牌、10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100个创新型农业企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休闲渔业,打造一批“秦”字号农产品品牌。

  富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要求,秦皇岛市将加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年内新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各10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以上。重点抓好卢龙、海港区、青龙等国家、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

  全会同时提出大幅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持续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率和无害化处理率。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各县城改造提升,支持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落实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支持政策,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城镇化率达到61%。

  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品质,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8年,秦皇岛市共签约落地13个总投资292亿元的旅游项目,接待游客约6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800亿元,分别增长18%和20%。

  旅游业是秦皇岛市主导产业,该市将对标国际水准,定位更高要求,全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特色节点城市,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全会提出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发展格局,充分运用国际规划设计大赛成果,有力有序推进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北戴河地区规划、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等在旅游旺季前完成审批,着力构建“一城一港多组团”的规划体系和空间格局。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发展休闲渔业等海上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由休闲观光向康养度假转型。加快“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挖掘、活化长城文化遗产,争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打造优质、便捷、舒心的休闲旅游环境。

  秦皇岛以港口转型提升开放层次,聚焦高端旅游、跨境大宗贸易、战略新兴服务业三大功能,打造国际一流滨海新城区。支持河港集团加快西港新城区综合开发,优化整合码头资源,拓展游艇帆船全产业链,大力发展邮轮游艇、保税购物消费等产业,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港。

  同时,秦皇岛市将加快全市路网建设,建设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开展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2个,新开工棚改项目2000套。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突出抓好市场上档达标、市容卫生提升、食品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工程,以精细化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筑牢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生态环境关乎民生,关乎发展。2018年以来,秦皇岛全市上下一心,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饮用水水源地和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面对越发严峻的空气污染防治形势,秦皇岛市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力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3000吨和3500吨。持续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快工业企业退城进郊,推进35蒸吨及以上锅炉超低排放,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监控,确保PM2.5平均浓度降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河长制”,加快主要水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持续改善重点流域水质,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修复,全面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加快石河水库和引青管线连接建设,实现三大水源地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供水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

  深化“湾长制”,加强沙滩、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保护管理和开发监管,加快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船舶靠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油规定,严厉打击违规捕捞行为,全面开展重点海水浴场水质监测、赤潮应急消除等保障工作,确保核心区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秦皇岛市还将狠抓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持续加大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力度。实施尾矿、粉煤灰、钢渣等大宗固废处理与综合利用,严厉打击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危险废物等行为,切实加强重点生态区域及各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

  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建设森林公园、森林小镇、森林厂区,科学精准推进植树造林,计划全年造林40万亩。严格环境执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乡镇环保网格化管理,形成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的环境治理体系。(记者 宋柏松 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