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三供一业” 河北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19-01-24 17:13:15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从新的一年起,冀中能源集团不再被职工家属区管理等琐事牵绊,更加专注于主业一心谋发展。在河北省国资委的支持下,集团主办的“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物业)等业务于2018年全部分离移交给地方,沉重的历史包袱得以卸下,企业实现轻装上阵,更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与冀中能源集团一样,眼下河北省的国有企业纷纷解除了类似烦恼。近年来,河北省从分离移交国企“三供一业”职能入手,下大力气解决国有企业的各项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基本完成

  自201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加快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步伐。在中央相关政策指导和规范下,河北省印发多个文件,并成立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专门机构,安排专人推动有关工作,确保工作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作为全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10个重点督导地区之一,河北的不少国企历史悠久,职工众多。建设初期,许多国企既管生产、又管生活,“大而全、小而全”地组建机构承担社会服务职能。此前,经过历次改革,河北国企的社会职能不断缩小,但是承担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情况仍较为普遍。

  “作为一家大型省属国有企业,冀中能源所属子公司大多是老牌国企,由于历史原因,企业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艰巨。”冀中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张汝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12家子公司中有9家承担“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包含79个家属区、199个移交项目、15.33万户居民。

  “‘三供一业’不仅占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还给企业带来了沉重负担。”张汝海称,仅集团每年承担“三供一业”账面直接补贴就高达1.95亿元,不仅影响了企业发展和公平竞争,还制约了核心竞争力提升。此外,由于企业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有限,部分职工家属区服务保障水平较低,职工家属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难以满足。

  如何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把“三供一业”职能交得出、交得全、交得好,在进一步提升职工家属区服务保障水平的同时,卸下沉重的历史包袱,实现企业轻装上阵,成了国有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去年向各市、省属国有企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时安排部署年度整体工作;根据工作进度,又择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相关工作举措的通知》,强调年度任务重点,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举措和责任分工。”省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处负责人王大玮同时表示,为提高工作实效,省国资委还针对重点地市及企业实施专项督导,2018年安排了5轮20余次督导,协调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调度工作难题,加快推进移交工作。

  扎实工作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可喜成效。

  “省国资委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和河北省工作部署,整体谋划、全面铺开、重点突破、梯次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2017年度河北省任务完成情况居全国前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共签订正式协议1320份,涉及2334个家属区,共计297.95万户次,全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全部签订,职能移交基本完成。

  减轻企业负担  提升家属区服务水平

  “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顺利分离移交,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还进一步密切了企业与地方关系,改善了职工家属生活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张汝海说。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三供一业”顺利分离移交后,通过对家属区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改善了居住条件,美化了生活环境,职工家属区服务保障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而将企业承担的与主业发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务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将企业分散自办的供水、供电、供热系统实施改造,移交给地方专业机构经营管理,则有利于统筹协调和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地方政府社会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与社会和谐共生、协同发展。

  此外,通过“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职工家属区尤其独立工矿区拆除过去的旧小锅炉,取消水塔蓄水,改造供热、供水管网,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和水、电、热等资源浪费,为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做出贡献,绿色生态矿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截至2018年底,全集团共签订框架协议27份,正式整体移交协议43份,正式分项移交协议176份,所有79个家属区199个移交项目全部完成分项协议签署、资产交割、职能移交,任务完成率100%。199个移交项目维修改造竣工11个、正在施工110个,预计2019年上半年所有项目维修改造全部竣工。”张汝海介绍说,在“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中,虽然企业需要支付一笔数额巨大的维修改造资金,但远期看则是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企业更专注地发展主业。

  据悉,为保障“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扎实推进,省国资委建立了“三供一业”财政补助资金专户管理制度,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向企业拨付财政补助资金,并会同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开展了“三供一业”财政补助资金专项督查,就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情况、专用账户管理情况、财政补助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保障补助资金规范管理使用。(记者 赵晓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