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金”的温暖

2019-01-25 15:01:1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要知道,煤是不可再生资源,平朔人给祖国提供的是“乌金”,是热能,是动力,这里面也有他们的精神。正像《平朔之歌》里唱的:“共和国的炉膛里,燃烧着矿工的赤诚。”

  有些东西,之所以叫“纪念品”,因为它记录了人生的脚步。

  我有一个很大的扁柜,占据了家中最大、最完整的一面墙,里面存放的每一件纪念品,都记录了我的一段经历,都有一个故事。其中,摆在显著位置、看上去极普通却让人觉得很特别的“藏品”,是一块煤。一块实实在在的、闪着光泽的煤,放在一个精美的托架上。

  它是我在平朔煤矿的地下掌子面亲手捧回来的。压在煤块下面的卡片上写着:“9号煤,平均发热量5948kcol/kg,干基灰分21.6%,干基硫分1.38%,干基挥发分31.1%。”每当我独自端详它或向朋友讲解它的来历时,伴随着回忆,心里会泛起一股温暖,一种向往和敬意,还有警策与思虑。

  我对煤矿并不陌生,曾多次下井,有些还是全国著名的大矿。下井时,无一例外都从上到下地穿戴好矿工的装备,头上顶着矿灯或爬进去,或乘升降梯到地心,然后,再坐轱辘马进入采掘现场。

  来到平朔煤矿井工一矿,才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全国第一”。当时,乘大型吉普车下井并直达采掘面。其实既不“采”,也不“掘”,更不是“挖”,而是“割”,我跟着“割煤机”向前走,竟产生一种乘坐联合收割机在丰收的田野上向前挺进的错觉。

  不只是我们,矿工们每天下井、出井也都乘坐卡车,像地面上的人乘坐公司的班车上下班一样。平朔煤矿的地下,像一个浓缩的地面上的高速公路网。地下数百米深处,蛛网般的巷道,就是一条条相互连接的公路,其灯光、路标、信号以及各种指示牌,周密而规范。

  它缺少的只是路边的广告,多的是安全警示语。任何一名矿工只要想出一句有利于安全的话,就可制成一个牌子,配上灯光和他的照片,镶嵌在巷道壁上,光芒闪烁,格外醒目。每隔200米有一个“救生舱”,可供30人生活四天。每隔50米,道边有一个自救站,备有淡水和氧气……

  他们的理念是:“生命至尊,安全为天。”

  我在平朔获得的第一个感觉是“温暖”。因为这里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与他们的生产规模和所创造的价值大体是相称的。要知道,煤是不可再生资源,平朔人给祖国提供的是“乌金”,是热能,是动力,这里面也有他们的精神。正像《平朔之歌》里唱的:“共和国的炉膛里,燃烧着矿工的赤诚。”

  那么,共和国呢?是不是更应该感谢、尊重与爱护这种赤诚,乃至以同样的赤诚温暖矿工呢?

  平朔地处“天下九塞之首”的雁门关外,统称“塞北”。至今,还残存古战场的遗韵,内外长城及高高低低的烽火台,举目可见,“草带烽烟色,蝉为朔吹声”。当我们乘着一阵风沙登上世界一流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大岸时,似依稀听到了角声连连,重鼓震天,浓烈的烟尘遮住金戈铁马,却挡不住诗人李贺的吟唱:“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奇怪,这塞外的风沙来得猛,走得也急。尘暴一退,令人震惊的巨大煤坑呈现在眼前。采煤工作面是几十平方公里,全部机械化,其程序就是“铲”和“运”。一铲下去,就是一个60立方米的大煤堆被轻轻端起,转头倒进一次可装载292吨的运煤车里。然后,沿着螺旋形的车道攀缘而上,一辆接一辆,势如游龙般地驶向选煤厂。

  没有去过平朔的人也可以想象一下,那巨大的铲车若一下一下铲下去,似能把地球给挖穿,一辆辆运煤车则如一座座小的煤山在移动,它的一个轱辘的直径就是3.7米……上千台这样的设备同时作业,该是怎样的一种气势?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煤国,仅平朔煤矿就年产1亿吨,全国还有13个年产亿吨的煤炭基地。世界上三成以上的煤炭产量出自中国。我们不仅是煤炭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耗国,中国在经济上所感觉到的“温暖”,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对“乌金”的开采与燃烧。

  因此,我将其称为“黑色温暖”。(蒋子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