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即将实施,现在国四车还值得买吗?

2019-01-25 10:24:08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如果您已经买了国四的车,那不必担心被淘汰的问题,只要能够通过当地机动车检测站的年检就可以一直开下去。不过它会影响到二手车转卖问题,因为只能当地过户或者卖到其它还是国四标准的地区,想卖个好价钱肯定会受影响了。

  至于您担心的强制报废问题,根据商务部印发的《汽车销售管理法》、公安部部署的《机动车号牌改革》以及《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汽车报废年限制度已经被取消了(比如家用车的15年),但新规保留了三种强制报废处理意见:

  1. 行驶里程达60万公里;
  2. 未通过年检或没有按时年检的车辆;
  3. 超出国家的排放标准限制。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三款: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应当强制报废。但这条规定的执行力度并不大,至于达到何种标准才会强制报废,也没有明确规定。

  这也是大家担心的所在,比如2018年7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联合发出《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就引起了一片哗然。

  意见稿称:“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经市政府同意,对高排放老旧汽车实施禁限行管控。”这里所指的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

  管控主要内容包括: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三环路(含)以内通行;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但意见稿很快就被各种吐槽反对,后来西安市环保局受舆论压力,举行政策解读会,称通告所称高排放老旧汽车其实是指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只是因为国三标准是2008年7月1日正式执行,所以才用了“2008年8月1日前”这个时间界定。而且,对于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上汽油车,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现在国内还没有明文规定国四的强制报废时间,但能肯定的是,即便国六到来,短期内不会危及到国四车型的使用问题。但现在政策多变,如果要说国四车型是否值得买,考虑到国六即将到来,国四车型虽然不会被淘汰,但肯定会对二手车价值产生影响,除非优惠力度诱人,建议谨慎购买。

国六标准即将实施,现在国四车还值得买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