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发区推进四项重点改革

2019-02-14 10:44:4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今年1月,全省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论坛和“中国开发区协会投资发展项目对接会暨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清河县举行。业内专家就开发区如何进一步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行了探讨。

  专家们认为,作为高端制造业密集区域,开发区必须加快新兴工业化进程,掌握发展主动权。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介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发区要把投资促进作为重要任务,推进相关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省委党校教授王晓霞认为,开发区应优化核心产业发展环境,注重集群发展、产业配套,以顾客导向为引领,注重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介绍,2018年以来,围绕解决开发区产业聚集能力不强、支撑能力偏弱、服务保障不优等问题,着眼增强园区对企业投资落户的吸引力和产业承载力,河北省开展了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河北省多个部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开发区四项重点改革政策措施。

  深化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对优化整合后的全省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职能、人员编制管理等,逐一进行了规范和明确。赋予开发区内设机构设立、调整、撤并的自主权。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党政服务管理、经济服务管理、社会服务管理、公共服务管理四大模块设计,厘清、归并管理职能,精简工委、管委所属机构,大幅度撤销部门内设科室,实现机构设置精简优化,内设机构由10个部门减少为6+1个部门。

  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转换用人机制,推行全员聘任制度;改革分配机制,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实行绩效工资制,探索协议工资或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在衡水,各省级开发区深入推进“全员聘任、绩效工资”为核心的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考核严格、奖惩分明、层级明确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通过职位、薪酬两大杠杆,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抓“主责、主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县政府按照“权力责任一致、职责能力匹配、能放皆放”原则,依法有序向开发区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抓手,立足“减管优”,深化“放管服”,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经过大力清减,123个行政许可大项178个子项均在审批局实施,全部完成流程优化重造,开发区所有乡镇及其社区(村)均建立了电子政务代办站,老百姓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成为现实。

  规范发展开发区投融资平台。推动开发区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防范债务风险,全省已有157家开发区设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开发区全部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形成平台实体化、运作专业化、融资多元化的市场主体。

  陈彦报说,2019年,全省开发区将进一步树立“抓开发区主要就是抓营商环境”的理念,把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作为关键一招。各开发区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先进省市经验做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谋划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打造出自己的亮点和品牌。(记者 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