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借力冬奥做好“零度以下经济”文章

2019-02-21 14:2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让冰雪产业落地生根

  ——张家口市借力冬奥做好“零度以下经济”文章

  曾经,人们一提起张家口的冬天,便“因寒而栗”。如今,借着冬奥会筹办东风,以做好“零度以下经济”文章为目标,张家口着力打造冬季冰雪新业态,冰雪文化旅游在全市范围内蓬勃发展,冰雪装备产业方兴未艾。

  全力打造冰雪新业态

  “我市规划到2025年打造以崇礼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的滑雪大区,建成滑雪场30个、雪道600条总长500公里、冰雪特色小镇20个以上,届时每年可满足2000万人次的冰雪运动需求。”去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借力冬奥 推动零度以下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描绘了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的新画卷。

  作为2022年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备受瞩目,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冬奥+冰雪+年俗”为理念,以做好“零度以下经济”文章为目标,着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冬季冰雪新业态,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近一段时间,围绕发展“零度以下经济”这一话题,一系列论坛、会议和活动在张家口举办:以“新冰雪、新变革、新城市”为主题的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举行,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崇礼论坛举行,以发展“零度以下经济”为主题的首届张北冰雪论坛举行,以张家口零度以下经济发展论坛等为主要内容的张家口零度以下经济发展大会在尚义县举行……张家口市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论坛等,邀请众多专家、资深学者、知名企业家等高端人才前来,从品牌、渠道、产业、投资等多维度为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谏言,为张家口市发展零度以下经济把脉。

  共识已经形成,关键在于落实。借冬奥会筹办东风,张家口市深入挖掘冰雪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冰雪娱乐基地、冰雪度假基地和冰雪旅游小镇,打造了一批冰雪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特别是为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该市实施了冰雪运动惠民补贴工程,在中小学开设冰雪课程,开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全覆盖工作,为冰雪产业发展进一步集聚了能量。

  寒冬里涌动冰雪旅游激情

  数九寒天,塞外滴水成冰。然而,伴随着一系列冰雪活动及赛事的举办,不少市民却感受到了热腾腾的“年味儿”。

  去年12月份,以“红红火火中国年·尚义冰雪乐翻天”为主题的尚义首届鸳鸯湖冰雪文化节启帷。冬日的尚义县鸳鸯湖滑雪场,一名名身着五彩滑雪服的“舞者”在空中变幻“舞姿”,疾风般沿雪道飞驰而下,引得周围群众阵阵喝彩。尚义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告诉笔者,鸳鸯湖滑雪场分雪场和冰场2个区域,面积共700多亩。他们通过开展滑雪、嬉雪、雪狼真人CS、采摘等活动,让游客享受冰雪乐趣,领略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乡土风情。今后,他们还将在附近村庄集中开发民宿民居,推动鸳鸯湖畔周边地区整体向体育运动休闲小镇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在沽源县天鹅湖,一场盛大的冬捕活动在冰面上进行,活蹦乱跳的鱼儿在人群的欢呼声中被打捞上来,拉开了首届沽源冰雪文化节的序幕;在崇礼区各大滑雪场,身着五颜六色滑雪服的滑雪爱好者们从雪道上飞驰而下,享受着寒冷中的速度与激情。

  进入今年1月,坝上的张北、康保、尚义和沽源四县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磅”赛事活动,挖掘冰雪资源,推动冰雪产业发展。ITU国际冬季铁人三项赛在张北塞那都滑雪场举行,来自挪威等12个国家的20多位专业运动员和近200名冬季铁人三项爱好者参赛;2019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暨世界雪日亲子冰雪节活动和京津冀青少年冰雪体验活动在康保、张北、尚义、沽源四县举办;PSA亚洲单板职业联赛分站赛在张北、尚义举办……

  不仅如此,万全区杏花沟冰雪狂欢节、赤城县冰雪温泉嘉年华、怀来首届冰瀑节等节庆活动,让张家口坝下地区同样涌动着冰雪激情。据了解,围绕“大好河山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这一主题,该市19个县区推出21项激情快乐的冰雪主题活动,将中国元素、张家口地方民俗与冰雪元素有机融合,营造出浓浓的“全民上冰雪、喜迎冬奥会”氛围。

  冰雪产业链在延伸

  装备制造业是张家口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借力冰雪运动热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聘请国际高端专家团队,高起点、前瞻性地起草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张家口市支持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

  结合2022年冬奥会的实际需求及对未来市场的预判,该市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和宣化区2个冰雪产业园,打造集冰雪装备制造、文化会展、销售展示、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基地。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规划总面积3165亩,其中一期占地1160亩,二期占地2005亩,首期已开发面积435亩,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总投资14.4亿元,主要有冰雪展览中心、轻型装备区、重型装备区和综合办公区,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完成了6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计划于2019年6月前实现项目入驻。宣化冰雪产业园主要建设集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文化会展、冰雪运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冰雪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面积3000亩,园区一期600亩已开工,会展中心主体已完工。

  截至目前,该市已签约冰雪运动装备项目21个,注册企业18家,已落地生产项目3个,分别为法国MND滑雪设备制造项目、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及河钢集团宣工公司压雪机项目。

  同时,该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编制发布了集冰雪产品价格指数、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冰雪体育发展指数和冰雪装备制造指数于一体的“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成为全国冰雪产业的风向标和打造品牌价值的“新标签”。

  如今的张家口,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广泛对接国内外大型企业、知名机构,谋求在冰雪运动推广、人才培训、赛事组织、装备制造开发以及“后奥运时期”会议会展、文艺演出、娱乐休闲、餐饮住宿等冰雪产业链延伸上进行全面合作,全力打造国家冰雪运动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在冰雪上“雕刻”属于张家口的崭新篇章。(通讯员左文婷 记者王雪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