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河北楼市陷入 “拉锯战”

2019-03-14 15:39: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首季河北楼市陷入 “拉锯战”

首季河北楼市陷入 “拉锯战”

  交易税费减收、房贷利率下调、落户政策放松……开春以来,随着各地“一城一策”楼市调控政策的推出,河北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开发商、二手房业主与购房者之间一边互相试探,一边观望后市,买方卖方之间展开新一轮的“拉锯战”。

  个别开发商调价 “试探”市场

  首季伊始,开发商们纷纷开启了新一年度的销售计划。在经历了2年左右的限购、限售、限贷等楼市调控后,2019年河北各地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稳,各地楼市政策也由此前的大范围调控转为局部微调。与此同时,2019年开发商的销售策略也呈现出多向分化的特点,有的维持价格不变,有的降价走量,还有的涨价“试探”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受春季气温回升、个别城市房贷利率下调等因素的影响,个别开发商选择调高价格来观察市场反应。“春季开发商的销售压力相对较小,银行信贷额度也较为宽松,加之气温回升看房人数增多,个别开发商开始‘盘算’涨价销售,一方面是试探市场,另一方面也是期望能提高销售利润。”某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从整体比例来看,调高价格的项目还在极少数,大部分的项目以维持价格为主。以石家庄为例,据网易房产统计,当前石家庄市内五区及新三区、正定县、正定新区、周边县市约在售项目182个,其中仅有4个楼盘近期调价,两个项目调高价格,一个项目调低价格,一个项目新出价格。其中调高价格的两个楼盘中,一个因产品类型变动调整,一个直接调价。

  从开发商的反应来看,绝大多数的项目定价都相对“保守”,以保持原定价为主,对后市持观望态度。“在上轮的楼市周期中,市场整体购买力透支明显,对于整体经济相对偏弱的河北三四线城市而言,开发商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业内人士指出。

  二手房买卖双方现“拉锯战”

  与新房市场相比,定价相对更“灵活”的二手房市场,年后则呈现出买卖双方的双向观望。

  安居客3月8日二手房挂牌价格显示,河北11地市中二手房挂牌价格8升3降,其中邢台、张家口、唐山3地二手房挂牌价格环比下降,其他城市环比上涨。与前几个月相比,二手房挂牌价格上涨城市增多。

  “年前受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一些二手房业主纷纷选择降价销售及时变现,当时曾出现一个较为集中的成交‘小周期’。年后,受多地购房政策微调的影响,部分二手房业主开始出现观望情绪,一部分业主调高价格,还有一部分业主不着急出手,只挂房却不配合看房。”石家庄长安区某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购房者也呈现出明显的观望情绪。“年前看了一个小区的几套二手房,当时一套85平方米左右的小两室成交价格比去年9月份平均低了十几万元,今年开春又去看,同类型的房源又涨了四、五万元。我算了一下,我看的二手房的单价比同区域的新房还高了1000元/平方米左右,从价格看还不如买新房划算。如果我看中的二手房价格谈不下来,我可能就暂时先不买了,观望一下再说。”石家庄一购房者表示。

  “从楼市销售周期来看,每年的春季随着气温回升,往往看房的人数也会增多。这时候对一些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来说,往往会提高市场预期,期望能高价成交,与市场‘对赌’的情绪较为明显。后面几个季度,随着市场的逐步调整,房源定价也将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市场将逐步明朗。”业内人士指出。

  各地精准调控 楼市预期向稳

  一方面是市场的试探与观望,另一方面则是“一城一策”楼市政策的相继出台。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共发布了21次。多地政策调整有松有紧,整体基调仍以“稳”为主。

  从调控政策的内容来看,各地的楼市调控各有侧重、松紧并存。在政策略有放宽的城市中,海口、西安、南京、常州、深圳等地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合肥、南京、青岛等市下调房贷利率上浮比例;安徽阜阳在出让土地的条件中取消了限价;上海、杭州等城市房地产交易税费部分减半征收。

  与此同时,多地政策继续从紧。深圳、上海均提出做好稳房价、稳租金、稳预期工作;郑州、贵州则强调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整治市场乱象;河北省全面排查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违规房地产项目;河北保定规范购房融资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政府的精准化调控作用下,全国房地产市场未来预期整体向稳。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在“因城施策”背景下各地政府根据市场运行实际情况稳步优化政策体系。预计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将继续平稳运行,但各线城市市场将延续分化。具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有望低位企稳,部分三四线城市将面临一定去化压力。(本报记者 刘丽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