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

2019-07-17 09:50:33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眼前与长远的统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

  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秉承初心。为人民谋幸福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历程的鲜明主线。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提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历经28年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真正站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开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蕴含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使人民享有充裕的物质生活、充分的政治权利、丰富的精神生活、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等。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节节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践行初心。为人民谋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格。马克思的一生是为人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一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深深熔铸了“人民”二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鲜明理论品格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赓续传承。早在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旗帜鲜明地把“为人民谋幸福”定位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亮丽的理论底色。为人民谋幸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活实践指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有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确立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大力弘扬实干苦干精神,始终把人民对幸福的期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在实处,用实际行动帮助人民解决实际困难、满足人民现实需求,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锤炼优良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为人民群众谋发展、谋实利。

  在眼前与长远的统一中永葆初心。为人民谋幸福要在小处着手,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眼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马克思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强调:“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环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为人民谋幸福要从大处着眼,矢志不渝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追求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向我们昭示和指引了为人民谋幸福的长远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将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好眼前的每一项工作,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和政治本色。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作者:张帆,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