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中院组建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 “门诊式”审判模式提高司法效率

2019-07-30 11:24: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石家庄市中院组建了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并正式开始运行。此团队由近30名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组成。根据工作安排,将承担全院50%的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

  速裁审判团队的组建,是市中院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诉讼制度改革总体要求,依据最高院、省高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效能革命的决策部署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不断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真正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按照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N名书记员的模式运行,“以系统自动分案为主、人工指定分案为辅”的规则分流速裁案件。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简化或者优化审理程序和使用简易裁判文书,探索“门诊式”和示范诉讼的审理模式,提升审判质效。在送达、庭审辅助、卷宗档案等审判辅助实务工作中,结合工作实际探索集约化、社会化或其他改革事项。市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将切实把“简案快审、普案细审、繁案精审”落到实处,从而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戴丽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