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明大街|一个绿色的张家口,值得这样关注

2019-08-12 11:2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三个月内,国家发改委接连发布了两份关于张家口的重磅文件:

  4月25日,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印发。

  7月20日,经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同意,《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印发。

  这两份重磅文件聚焦张家口,但主题不是冬奥,而是生态,说得再具体点,这两份文件都同首都“两区”建设相关。

  啥是两区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省张家口市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张家口要加强生态建设,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

  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简称首都“两区”。

  所谓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就意味着张家口要恢复与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以永定河、潮白河等流域为重点,改善水文条件、调节径流、净化水质,提升水源涵养功能;

  所谓首都生态环境支撑区,就是意味着张家口还要提高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用地比例,加强水体、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提升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和固碳释氧等生态服务功能。

  如果抛开区划,首都“两区”建设虽在张家口,却指向京津冀。张家口位于北京的西北部,处于京津冀区域的上风上水的位置。

  来看一组数字:张家口境内永定河流域面积为17662平方公里、潮白河流域面积

  5611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47.7%、15.2%,仅这两条河流流域面积就超过张家口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两条河流分别占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上游集水区面积的41%、36%,入官厅水库水量的90%、入密云水库水量的60%来源于张家口。

  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是北京最主要的水源地。可以说,张家口是首都的“水塔”。

  虽然是水塔,但水塔严重缺水。张家口除东部部分区域外,多数县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区域,年降水量小,但蒸发量大,外来水源匮乏,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5.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4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值的1/5。

  由于坝上地区是北京蔬菜重要产地,但蔬菜种植需要大量的水,这就造成局部地区形成超采区。街叔曾在张家口工作,看到当地的努力,但坝上四县是河北省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一面是必须完成的脱贫攻坚重任,一面是必须守好的“水塔”。

  “两区”建设不单单是张家口的事情,它应该是关涉京津冀三地,我们同顶一片天,我们同饮一河水。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从京津冀区域的全局来统筹。

  差距不小

  街叔曾就此话题同一名张家口乡镇干部交流,这位叫高岚的省人大代表从2012年开始到怀来县临京乡镇孙庄子乡当“村官”,如今担任这个乡的副乡长,一直关注生态建设。

  他拿孙庄子乡麻黄峪村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口村做比较,同样是最基层的行政单位,两村相邻,一山之隔,两侧是两种不同的造林、护林成效:

  同样造林一亩地,门头沟方面投入是4000元左右;张家口方面的招标价格才为1000元。

  由于标准不同,同样是石山,门头沟方面先挖一个大坑然后将土背上山填入坑中,张家口方面只能选择土壤条件较好的山上挖坑栽树。

  同样是选树,门头沟方面选用七八十厘米高的或者一人高的树,张家口方面只能选用三四十厘米高的小树苗。

  同样是种树,门头沟方面能够把水引上山,张家口方面多是靠降雨来确保成活率……

  差距还存在在护林上。与孙庄子乡隔山相望的门头沟区斋堂镇向阳水村只剩不到十户人家,这个村是搬迁村,而这些户没有搬迁的主要原因是可以担任生态护林员——北京方面为了护好林,建立了一整套较完善的护林管理制度。

  而在张家口一些村庄也趋于消亡,但人去村空,即将面临空留山上树木无人管护。由于河北营造林后期的管护政策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基层护林防火工作不扎实,比如专业队经费如何构成,防火车辆如何配备等一些具体问题一直困扰基层防火人员。怀来县近年来大幅提升防火经费投入,确保了首都生态安全,但由于护林防火线长面广,还需从省级层面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加强与北京方面的协作。

  “几年下来,差距很大,可以想见。”七年之间,一山之隔,高岚见证了不同种树方式产生的不同结果。

  街叔看到一组数据,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张家口,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36.62亿元,这个数据放在北京16个区中仅列第七位,是排名第一位的海淀区的近1/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比河北省平均水平低27.4%和23.9%,不足北京市的1/3和1/6.

  有差距,也有正在努力的方向。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承德市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中,河北省是责任主体,项目区范围包括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丰宁、围场2个县,总面积5.4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3个北京市的面积;

  所需投资34.86亿元由中央、河北省和北京市共同承担,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定额补助20.95亿元,北京市安排5.23亿元,河北省安排8.68亿元。

  方案还要求北京、河北有关方面要及时、足额安排投资,确保《实施方案》顺利推进;北京市要与河北省深化合作,推动构建京冀区域高效合作机制。

  生态之“伞”

  有了政策支持,方向和目标明确,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各方面工作,让蓝图成为现实。

  按照规划,张家口结合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条件,构建以绿色发展主轴为柄、两山(脉)两水(系)为骨、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屏的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

  沿京张高铁、京包铁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永定河—官厅水库及上游水系(水道)等是张家口人口和经济最为集中的区域,这一带将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主轴带,这里将是“伞柄”。

  海拔2241米的大海陀主峰是京西北第一高山,位于张家口东部,与北京相邻;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的东台,位于张家口南部,是河北群山之冠。以这两座山均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以此为依托,构建了两条“山骨”。

  而桑干河和白河—妫水河—密云水库—潮白河水系,分列永定河—官厅水库及上游水系(水道)一线的两侧,成为构建首都生态保护格局的两条“水骨”。

  “山骨”“水骨”主要位于坝下地区。按照规划,涉及的阳原、蔚县、崇礼、赤城4个县(区),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大管护力度,大面积植树造林种草,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支撑能力。

  伞屏张开后,还将形成两道生态屏障。

  第一道生态屏障由海拔1800米左右的蔚县山脉—赤城县南山体构成,涉及蔚县、怀来、涿鹿和赤城4县,通过大力营造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实施封山育林增加生物多样性,提升首都“两区”的生态保障能力。

  这道屏障紧邻北京,所涉及的蔚县、怀来、涿鹿、赤城4县要么同北京山水相依,要么同北京隔山相望;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道生态屏障中很多山海拔都超过2000米,这个海拔是张家口坝上地区很多地方所无法达到的,这也更加凸显这道生态屏障的价值和意义。

  街叔看到一组2018年的张家口造林的数据:张家口全市完成植树造林601万亩,占全省任务的五分之三,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0%;临京的怀来县率先完成31万亩造林任务,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60%;临京的赤城县完成生态造林50万亩,截至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57.57%,位居张家口市第一位。

  第二道生态屏障由海拔1500米左右的坝上草原和坝上高原湿地等构成,涉及康保、张北、尚义、沽源等4县,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恢复和保护湖泊湿地资源,着力构建沿边沿坝防风固沙生态屏障。

  张家口坝上地区处于干旱半干旱区域,年降雨量仅为300-430毫米,但年蒸发量却高达1400-1700毫米;无霜期只有80-100天,植物生长期短,自然环境较为脆弱。

  按照方案要求,坝上地区将分批次开展退减灌溉和耕地轮作,压减水浇地40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8万亩,到2022年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从2022年起,在巩固退减40万亩水浇地的基础上,每年再退减10万亩,到2029年完成全部119万亩水浇地退减任务。

  这意味着到2029年,张家口坝上地区再无水浇地,无论是对于水源涵养,还是生态环境支撑,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要生态也要发展

  规划建设首都“两区”,那么张家口的发展怎么办?

  除了上面提到的“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坝上耕地逐步退耕还草”,有人在规划中找出依据:在“实施矿山综合整治”一章中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原有矿山80%左右有序退出,50%左右大中型矿山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事实上,规划的落点更多是张家口要向绿色发展转型。

  以农业为例,要在坝上地区退减水浇地后要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坝下地区还要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强调的是优特色种植业、奶牛养殖及乳品加工业、建设农业现代化园区等,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要“做细绿色生态农业”。

  绿色,将贯穿张家口产业调整和发展的全过程。

  ——按照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要求,张家口将高标准建设风电基地,力争到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利用荒山、荒坡推进一批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力争到2022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

  两者相加将达到1900万千瓦,而三峡工程水电站装机总容量为1820万千瓦。

  ——借力筹办冬奥会机遇,张家口将发挥冰雪优势,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冰雪产业,形成集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产业链。

  街叔在2017年见证了中煤集团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索道供应商法国MND集团合作建设的张家口项目落成开工仪式,其他一些冰雪产业项目也在陆续在张家口落地生根。

  ——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自身资源环境禀赋,张家口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大数据设备制造业,打造全国大数据应用先行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新高地。

  目前,阿里巴巴、秦淮数据、腾讯集团等国内知名公司落户张家口并部分投产,2016年投产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已经成为阿里各项核心业务在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此外,张家口又森林、草原、湿地、温泉等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潜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将建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康养名城。

  让街叔念念不忘如数家珍的就有风景如画的闪电河、康巴诺尔等国家湿地公园,有秀丽壮美的草原天路,有张库古道、七代长城、蔚县民俗、鸡鸣古驿等历史文化遗迹,也有蔚县剪纸、阳原石雕、康保肉石等,有张北草原音乐节、口梆子、东路二人台、赛羊会等……有如此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无论是旅游,还是康养,都令人神往。

  “两区”建设规划期到2035年,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期限是到2022年,力争项目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在这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进程中,首都“两区”建设将接续进行,我们将看到的是张家口为守护京津冀碧水白云蓝天所做的努力。这条路又何尝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张家口在实现自身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和样板。

  一个绿色的张家口,值得这样关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