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精准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2019-09-17 17: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丰宁精准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目前全县306所卫生室全部达标,基本医疗设备配备规范合理,基本药品齐全

  “多亏了国家扶贫好政策,让俺们也看得起病!”近日,说起大病医疗救助,陈国林感慨地说。

  70岁的陈国林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村村民。2017年初,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经审核其符合大病医疗救助范畴。两年多来,陈国林每月住院治疗一次,每次治疗费用18000元左右,报销后自费金额在800元到900元之间。目前陈国林病情稳定,还能从事一些简单农活。

  这是丰宁强化健康扶贫保障贫困群众健康的一个缩影。丰宁是国家级贫困县,今年初全县仍有9236户、19907人未脱贫。经过精准摸底发现,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此健康扶贫成了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重要战场。

  为保证该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卫健局建立了领导包联乡镇工作机制,逐一分解健康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并建立了6个督导组,开展工作督导,压实责任。

  胡麻营镇后大庙村刘桂丰老人患有阻塞性肺病,镇卫生院院长林海军是他的家庭签约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林海军发现老人还患有肺气肿、肺心病,考虑到老人无儿无女,林海军又积极联系镇民政所,将其送进凤山镇养老院。

  今年以来,丰宁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6个,他们深入农村,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医疗卫生服务,签约贫困人口及脱贫不脱策人员10.29万人,签约医生已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享受专家远程智慧医疗。该县县医院、中医院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301医院等10多家大医院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县医院和省级医院开通远程会诊。县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与全县乡镇卫生院建立了智慧医疗合作模式,成立微信群,随时指导基层诊疗活动。

  患病贫困群众大多生活在农村,提高农村医疗健康水平至关重要。近两年来,该县共投入310万元新建31所村卫生室,投入132.2万元修缮151所村卫生室,投入937.3万元为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备,目前全县306所卫生室全部达标,基本医疗设备配备规范合理,基本药品齐全。

  同时,保证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固定村医,对暂无乡村医生的贫困村,通过乡镇卫生院巡诊、派驻、邻村村医代管等方式,满足当地居民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今年5月份,该县招聘了16名大学生村医全部充实到村卫生室。

  针对村医老龄化严重的突出问题,由县财政出资,定向培养村医200人,毕业后全部充实到当地辖区推荐的村卫生室服务,发挥村医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中的作用。(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刘海波)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