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区多举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09-27 10: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邯郸市丛台区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区、全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区等荣誉称号,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连续多年位列邯郸市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邯郸附属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暨授牌仪式。 丛宣 摄

  凝聚教育发展合力。该区有公办小学72所,在校生5万余名,在职教职工2400余名。健全教育经费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区财政优先安排教育经费,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27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

  实施集团化办学,推行“名校、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22所学校实施名校培育工程,采取教育集团连片带动、北京名校“1+1结对”、引进北师大、北外国际品牌教育等方式,实现与先进地区教育互通,公办、民办学校优质资源共享;以教师梯级培养、名师工作室带动、新老教师跨校结对等措施为抓手,成立15个名师工作室,先后对600余名教师进行名师培训,构建从新秀—能手—骨干—名师的培育体系,先后有两个河北省名师工作室落户丛台区,六所学校被命名为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发挥校长在校园的引领作用,建立名校长后备梯队。通过“模范校长”传帮带培训班、向全国知名校长拜师取经等方式,增强校长队伍专业素养、管理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

图为邯郸市丛台区小学生学习太极拳。 丛宣 摄

  创新教研机制,每年开展中小学学科教学研讨会、优质课大赛等活动200余场次,促进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创新教学方式,加快网络直播互动教室建设,推广“名校网络课堂”应用,运用教研活动成果,构建高效课堂。加快特色学校建设,先后打造广安小学特色足球学校、丛阳小学戏曲文化传承校、曙光小学“双爱好”“双特色”示范校等一批特色学校,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办学特色。结合邯郸成语文化特色,在全区学校中开展邯郸成语典故情景剧编排创作,先后有25个原创的邯郸成语典故情景剧在市、省以上艺术节活动中演出并获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3

图为邯郸市丛台区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丛宣 摄

  实行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五位一体”育人体系,广泛开展“诵赏舞习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美术教师绘制印发“聚焦十九大”主题手绘本、学生创作“聚焦十九大”童谣、区教体局电教站制作推广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微视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通讯员 宋会娱 记者 白增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