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2019-10-18 09:02: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10月15日上午,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兵分六路,到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鹿泉区、井陉县、井陉矿区观摩旅游项目。在嘉宾中还有不少外国面孔,有来自各大国际旅游组织机构的官员,有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有我国53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重点客源国(地区)驻华使节或旅游参赞,也有世界知名涉旅企业负责人。一次“石光美好”的旅行,一场“家人有约”的相会,把世界各地的目光锁定河北、聚焦石家庄,深刻体悟历史、享悦文化,美如画卷的风景将心灵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彩墨画卷描绘滹沱走廊

  休闲好时光、相约石家庄。滹沱河生态走廊起于正定,止于平山西柏坡,沿滹沱河北岸建设。大巴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道路上,窗外绿树成荫,花海无边,放眼望去,阡陌交错、村落密集,桥梁、碧水、凉亭、民居,汇成一幅情趣盎然的彩墨画卷。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滹沱河观景长廊上的风景如画

  大巴车行驶在滹沱河的岸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波光粼粼的河面像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把碧蓝的天空照射得像块蓝宝石。生态长廊对岸的现代化建筑清晰可见,岸边植被茂盛,一片生机盎然,行于其中如同漫步现代化都市的后花园;河面两侧蓝绿交辉相映,碧波荡漾间,伴随清风拂面,游走在如诗如画的观景长廊,十分惬意。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中外嘉宾一行从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出发,穿过正定南城门,首先来到隆兴寺和荣国府。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清康熙四十八年改为隆兴寺,寺内现保存有6处全国之最,分别为海内古建的孤例——摩尼殿、东方美神——倒坐观音、现存最古老的转轮藏、现存最高大的千手千眼观音像、最早的楷书碑刻隋《龙藏寺碑》和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像。荣国府为一正两厢鹿顶钻山形式的多进四合院,宁荣街位于荣国府右侧,是一条再现康乾盛世景象的仿古街道,房屋错落有致,街上旗幌招展,牌匾齐全,再现了康乾盛世的原貌。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正定隆兴寺内的文艺表演迎接八方宾客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正定荣国府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正定荣国府内观光游览

  中山文化穿越千年

  接着,在一路美景的陪伴下,中外嘉宾来到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这里以中山文化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以汉唐建筑为载体的文化街区,展现灵寿深厚的历史文化。中山殿前侧的实景演出《中山战舞》吸引了观摩嘉宾。通过观看演出,使人仿佛步入历史长河之中,穿越到了古中山国的军事战场。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内中山殿前的文艺表演《中山战舞》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中山殿观看文艺表演

  红色光荣不负时代

  感受了古中山国文化之后,观摩团一行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这个党领导的“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在西柏坡纪念广场上,来自平山县东街第二小学的同学们与西柏坡枫林合唱团用动听的歌声欢迎中外嘉宾的到来。如今的西柏坡,漫山遍野植被茂盛,满坡苍松翠柏,到处生机盎然,依山的一湖碧水为革命圣地增添了无限灵动与秀美。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同学们与西柏坡枫林合唱团欢迎中外嘉宾的到来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西柏坡纪念广场上认真欣赏同学们歌唱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西柏坡纪念馆内观摩

  “作为一个参加了三次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人来说,这次参会体验更加深刻,着实让我感到意外和震撼,旅游不仅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而且提振了人们的精气神。”加拿大河北同乡会会长史太平为眼前的田园风光和秀丽景色点赞,他建议河北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挖掘现有旅游和文化资源,做实做细文化品牌系列,加大对外推介和国际交流力度。

  之后,中外嘉宾来到河北博物院,对河北历史进行近距离学习观摩。据悉,河北博物院以满城汉墓出土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瓷器、明清地方名人字画为特色,是河北省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外嘉宾分别观摩了《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等常设陈列,对河北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聚焦河北旅游: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中外嘉宾在河北博物院参观古代文物

  一路游览之后,山林的青葱与碧水的明澈,给游人增添了无限享悦。巍巍太行、泱泱滹沱,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石家庄这片土地拥有的红色基因愈发鲜明,历史更显厚重。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中,年轻的城市石家庄正在崭露着勃勃生机,走在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文/图 范利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