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2020-04-21 15: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石丽敏

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河北脱贫攻坚再传捷报:到2019年底,全省剩余贫困人口3.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北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2018年打赢“翻身仗”的基础上,2019年,河北在国家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继续保持“好”的等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继续保持“好”的等次,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继续保持“优秀”等次,承德、张家口、保定3市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中也继续保持“好”的等次。

  河北共有62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3万人。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落实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实行清单管理,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闻发布人、省扶贫办副主任杨猛介绍:“总结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最突出的有五个方面,可总结为5个‘全面’。”

  攻坚责任全面压实。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任务重的市和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分类制定3套责任清单,压实52个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市、县攻坚责任。举办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700余期,好的讲经验,差的表决心,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成为工作常态。加大资金投入,省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55亿元、较2018年增长33.89%,市县两级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5.7亿元、较2018年增长14.3%,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减贫任务全面完成。坚持数量质量一起抓,2019年全省减贫36.6万人,1448个贫困村出列,13个贫困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均为100%,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45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重点难点全面突破。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项排查整改,2019年底前已解决到位。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组织领导、帮扶力量、政策举措、资金投入等倾斜力度,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查巡查、审计等反馈的问题全部按时限高质量整改到位,并进行了举一反三自查整改。

  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坚持脱贫与防贫同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设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2019年全省新发生贫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扎实推进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项目实现全覆盖;实施就业扶贫项目8562个,累计帮扶28.3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81家,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91个,派遣科技特派员1000名;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付使用,30.2万人全部完成搬迁安置。

  攻坚合力全面增强。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年度协议任务全部完成。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省1.12万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64万个行政村,7746个贫困村实现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轮训,提升了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攻坚能力。(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