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创四建”】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 河北威县行政审批效能“加速跑”

2020-05-16 16:45:35  来源:长城网  责编:石丽敏

  4月19日,马佩轩等5人来到河北省威县行政审批局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因没有携带合作社设立预审表,材料不齐全不符合受理条件,但经查询申请人信用情况,符合“容缺办”条件,于是威县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窗口随即启动“容缺办”办理程序。4月20日,马佩轩等5人顺利取得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威县行政审批局在“承诺办、网上办、就近办、全程代办”老四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上,以提高协同审批效能、便利市场主体准入为切入点,强力推进“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新四办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零等待、零障碍、零缝隙、零距离”,行政审批效能得到再次提升,形成“妈妈式”政务服务体系。1—4月,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威县行政审批局仍累计办理各类事项3669件,同比增长15%。

(指令)【推进“三创四建”】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河北威县行政审批效能“加速跑”

  商户郭立伟在威县行政审批局“定制办”窗口,4个小时一次性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李静娴 摄

  “马上办”推动政务服务“零等待”。该局对151项简易的审批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由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受理,报所在受理科室负责人审核同意后,直接颁发相关批文或证照,使办理环节由4—5个减少至2个,申请人等待和办理时间压缩至30分钟以内,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2月17日,河北卓夏医药用品有限公司来办理年产600万只一次性口罩、10万套一次性隔离衣备案业务,30分钟即办理完毕。此项改革推出以来,累计提供“马上办”审批服务2570件,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容缺办”推动政务服务“零障碍”。威县行政审批局对63项较为复杂、无法实施“马上办”的审批服务事项,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且在通过查询“信用中国”信用报告,申请人无失信行为的情况下,经过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视为已具备受理条件,先予受理并进入后续办理环节,材料不足的部分容许事后补交补办。此项改革推出以来,该局累计提供“容缺办”审批服务174件,减少群众来回跑办350余次。

  “定制办”推动政务服务“零缝隙”。该局对38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事情形,将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实行“一次告知、同时受理、并联办理、同步出件、全程帮办”的套餐服务,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推动审批审核流程由“串联改并联”,现场核查验收由“单一改综合”,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实现证照办理“一趟清”。此项改革推出以来,累计提供“定制办”审批服务10次。4月14日,威县群众岳永乾打算开办一家书店,来到威县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证照,“定制办”窗口一次告知其须准备的材料,并协助准备齐全后,转至商事登记和综合审批科室同步启动办理程序。4月15日,岳永乾一次性拿到营业执照和出版物零售许可证,达到开业条件。

  “村内办”推动政务服务“零距离”。威县行政审批局与河北省供销商贸公司深度合作,由商贸公司出资配齐人员、硬件、网络等必要办公设施;威县行政审批局修订下放事项办理指南,并提供业务培训、接通网上受理平台,推进政务服务延伸至农村,实现群众足不出村办成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目前,威县试点村政务服务场所已完成装修,人员已到位,并进行2次业务培训,近期将投入试运行。(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静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