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做好“一张床”养老大文章

2020-05-17 15:34:51  来源:长城网  责编:石丽敏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马宁

  清早,护理员李海童从自己家出门后,直奔另一个“家”。

  这另一个“家”里住着87岁重度失能的老人艾军(化名)。除了导尿管、压疮、吸痰,李海童还要懂得基本医疗常识,特别是给老人喂饭之后,不能发生呛咳、误吸。

(指令)【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做好“一张床”养老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了解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居住老人生活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被公认为养老服务业的‘难中之难’。”5月9日,在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前来调研,刚一进门,他就问:“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缺口大,难招人,难在哪?”

  “难在,它是一件专业的事;难在,它是一件耗人的事。”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院长王连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郝然(化名),49岁,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父亲77岁,阿尔茨海默病确诊2年。

  从最初的寸步不离,到据理力争,再到委屈落泪,最后掏出病历本,寻找合适的养老中心,今年以来,郝然已经记不清是第多少次父亲忘了自己的家。

  “失能失智老人的背后,90%以上的家庭都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挣扎。”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养老部主任静恩玉,有着9年的从业经验,他说,“对护理人员技能要求高、苦脏累压力大、加薪空间小、还可能会面临医疗纠纷,都是养老护理专业招人难的原因。”

(指令)【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做好“一张床”养老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与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护理员赵淑梅交谈。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有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至少需要1000万名护理人员,这是长期护理服务需求的日益增加与养老护理人员供给不足的矛盾。”杨震生感叹。

  面对严峻的现实,如何开出“药方”?“加快养老护理服务人才的培养,促进人员队伍系统化、专业化的发展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杨震生说,这是养老要攻克的难题。

(指令)【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做好“一张床”养老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生与唐山仁德医疗养老健康中心工作人员座谈。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着力破解更多“痛点”问题,杨震生的脚步愈发密集。不管多忙,几乎每一天,杨震生都会到新建的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施工现场。

  “预计今年九月份,新中心投入使用。”杨震生告诉记者,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新址,将集截瘫疗养康复、老年病治疗、精神病福利院、流浪乞讨救助、社会养老服务于一体,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唐山市社会及家庭养老压力,同时还能面向京津地区提供补充性服务。

  “作为目前河北省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民政事业服务中心,这里拥有4000张床位。”杨震生说,一张床连着一个家,做好“一张床”的养老大文章,任重道远,使命艰巨。

  “我就是为民政事业而生的!”因出生于唐山7.28大地震当天,父母为他取名“震生”,寓意震后新生。“长大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民政事业,如今,最希望老人们不仅有幸福的余生,更有精彩的‘新生’。”杨震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