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2020-06-25 10:35: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路晶森

元氏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杜庄村广场

  仲夏时节,元氏县东张乡杜庄村75岁的张绪龙老人心里敞亮:水泥路户户通,厕所干净卫生,村庄美丽整洁。“出门溜达心里舒坦!”

  去年,张绪龙家门前还是一个垃圾坑,村民随便倒垃圾,里面杂草丛生,雨天根本就出不了门的落后面貌。今年,借势旅发大会,昔日的垃圾坑摇身变成“小游园”,成为百姓的好去处。

  据了解,2019以来,该乡通过大力度投入、高标准建设,把一个个景点串成线、连成片,形成聚集聚变效应,实现景观效果的最大化。在东张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点上精彩、线上美丽、面上干净,借势旅发大会,让诗意栖居不是梦。

  按照规划“一盘棋”、建设“分步走”、成效“全覆盖”的既定方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着力点放在槐河人家片区沿槐河南岸分布着西正、杜庄等 7 个美丽乡村,宛如 7 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槐河之畔。

元氏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槐河人家片区七星门

  槐河人家片区定位为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是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 " 一环十片区 " 中最具生态和民俗特色的片区,集中展示生态绿化、民俗文化及新农村建设的整体风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沿岸生态人居环境,成为石家庄南部生态休闲、研学体验好去处。

  以净为底,村庄旧貌焕新颜。保洁员定时清理垃圾,保持街道整洁,村民们动手清洁庭院。东正村取消了村内垃圾池,取而代之的是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垃圾。杜庄村的道路硬化,让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

  “村庄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搞好了,大家都受益。” 杜庄村村委委员刘素海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整治期间群众广泛参与,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垃圾污水,公厕户厕逐步改造,门口铺上了水泥路。“村里装了太阳能照明灯,晚上出门可亮了。”刘素海说。

  村里展开了拉网式清理整治,从清运垃圾到维护管网,从修补绿化到更新设施,家家户户都动了起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了,水更清了,路好走了,杂草拔了,猪圈、鸭棚臭味没了……村民张绪龙感叹,“我活到70多岁了,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真算得上晚年幸福。”

元氏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旅发大会召开

  杜庄村广场

  东张乡党委书记尹惠强告诉记者,槐河人家片区主路全长约 14.7 公里,7 条通村支路长约 7.7 公里。" 以前槐河沿岸沙坑遍地,偷挖盗采严重,满目疮痍。现在结合生态建设,把道路两侧进行土地沙坑平整换填,建设以国槐、果树为主经济林带和休闲景观带,打造千亩采摘园,建设休闲度假区,实现旅游发展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尹惠强说。

  如今,阡陌纵横的乡间道路干净平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通过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农村“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一幅幅洁净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展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