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全年亩产“超吨半”!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促河北夏秋粮均衡增产增效

2020-10-10 15:0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10月8日,由河北省科技厅与国家“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专项河北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邀请有关专家,在辛集市马庄乡对河北农业大学主持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核心区中100亩夏玉米高产高效攻关田进行了实收测产。经测定,平均亩产达812.5公斤,加之上季小麦实收亩产717.4公斤,连续五年实现全年亩产“超吨半”。

  2004年,由河北农业大学牵头,省内外20余家单位、200余名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承担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通过科技攻关与示范推广,“十五”期间拉动了河北省粮食产量恢复性增长,“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光热水肥高效利用、农艺农机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十二五”期间实现了高产节水节肥、增产增收增效同步的技术突破,为我省粮食持续丰产增收奠定了技术支撑。

  “十三五”期间,项目团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粮食生产的重大科技需求,形成了“创新驱动、绿色提升、生态涵养、提质增效”的技术路线。他们以品种优组为基础、栽培创新为支撑、耕作融合为保障,创建的小麦玉米节水丰产增效技术模式日臻完善成熟,实现了水分-养分-热量协同增产,农艺-农资-农机融合增效,节水-减肥-减药提质增收的创新目标,建设了1万亩核心试验区、100万亩技术示范区、1000万亩技术辐射区,扶植带动了10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1项创新技术、12种创新产品、3套创新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以来,项目组创建的小麦玉米节水丰产增效技术模式已累计推广应用8200多万亩,增产413万吨,项目区用全省20%的小麦玉米生产田,生产了全省30%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同时节水约40亿立方米、节肥35万吨,化学农药减少25%,灾害损失降低28%,新增效益87.3亿元。

  项目团队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我省构建形成了“节水高产优质并重、夏秋粮均衡增产增效”的创新技术和技术模式,有力支撑了河北省粮食连年丰产。(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 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