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劳动课上起来

2020-10-15 10: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如何破解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场地难题?如何丰富课程内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河北省部分学校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克服开展劳动课场地难题,丰富课程设置,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的平台。

  精心设计,劳动课出力流汗更走心

  金秋时节,临西县玉兰小学实践园里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庄稼、蔬菜、瓜果大丰收,黄澄澄的玉米、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让守候多日的学生们兴奋不已。

  这块20亩的土地上,春夏秋三季,种植从未间断。种的都是当地常见的小麦、玉米、大豆、谷子、红薯、花生、白菜、萝卜、黄瓜和豆角等作物。

  其中,小块地的种植、耕种、管理、收获的全过程五六年级的学生都亲自经历体验:铁锨翻地、铁耙平地、人拉耧播种、剔苗、除草、镰刀收割……

  衣服沾了水,鞋上有了泥,孩子们明白了种地要遵循自然规律,感受到汗水注入土地的艰辛,体验了合作的愉快,对未来满怀期待。

  “劳动教育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体力劳动层面,还得创新形式与内容,理解劳动对创造创新的价值。”校长乔培服说,颗粒归仓后,玉兰小学的劳动课还在继续。

  老师带着学生核算生产投入的成本,计算出亩产小麦的收益。学校取500公斤小麦,平均分成10份,磨成面粉,分别加工成馒头、面条、烧饼、油条、大饼、挂面和面包等面食,再分门别类地计算。学生们赶大集的时候,收集这些食品的价格,核算一亩小麦延长加工链后的经济效益。以此鼓励学生,掌握扎实的知识和技术,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动手又动脑,东留善固村原党委书记吕廷祥又补上了一样:动心。

  说起来吕廷祥有些脸红。那天他到学校找校长,在等待期间,坐在学校的棋盘前琢磨起棋谱来。坐了半天,回过神来的他发现身边多了两个孩子一直站着。吕廷祥莫名其妙地站起身来,两个孩子争先恐后俯身把他丢在棋盘下的烟头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当时把我臊得……”

  孩子们为啥把吕廷祥盯得这么紧?原来这是他们的“责任田”。

  为了让劳动教育在校园生活点滴中得到体现,学校把劳动区域进行条块划分,各项劳动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头上。

  “谁劳动,谁就是主人。”乔培服介绍,学生们在劳动中,潜移默化培养起了主人翁精神。

  玉兰小学对面有吕玉兰纪念馆、玉兰公园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里有幸福敬老院,学校每周三下午会安排一个年级的学生去这几个地方义务劳动,“现在不用学校安排,学生们就自觉带着扫帚、簸箕、抹布到点上进行大扫除,在敬老院里还主动给老人们捶背、揉捏胳膊腿、梳头、聊天。”

  因地制宜,城市学校动起来

  “今天的学生很少有参与劳动的机会,基本上就是在课上‘听’劳动、在课外‘看’劳动、在网上‘玩’劳动。”河北小学位于保定市区,没有玉兰小学宽敞的校园,劳动教育更具挑战性。校长武文革介绍,学校探索了集课堂讲解、生活体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劳动教育。

  在校园里,“见缝插针”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有限的场地上,建起实践基地,学生可以进行农耕、温室种植、蘑菇养植、动物饲养、养鱼、插花等多项劳动,在这方寸之间,体验到劳动的乐趣。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一年级课堂上,新入学的学生背诵朗朗上口的二十四节气歌。武文革介绍,二十四节气是传统农业生产活动的基本时间指针,但对于在城市成长生活的孩子来说,却神秘而又遥远。

  为此,学校将其列为学校项目研究整合课程:清明节进行田间锄草、整地、翻地、种菜、搓草绳,通过实际的劳动来感受春天的气息,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冬至时包饺子、春分时画彩蛋做风筝……让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

  “劳动教育不单讲劳动技能,更要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武文革举例,前些天,针对个别学生“野蛮采摘”导致的蔬菜受损现象,学校开展“珍惜劳动成果”主题班会,进行热爱劳动成果教育大辩论,教育学生懂得珍惜劳动成果。

  为了扩充、丰富劳动教育资源,河北小学与农村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在阜平西刘庄村、满城孙村,城市的学生们与农村学校的小伙伴结对,跟着农民伯伯给苹果套袋、给棉花打顶、给草莓上肥……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资源共享,破解课程场地难题

  “原计划今年秋季开劳动课,动员了两轮,都没有老师愿意接。不知道该怎么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长表示,对于劳动教育课程,部分习惯了讲与练的老师们,还是存在畏难情绪,“拿不准教什么、怎么教。”

  这一教学上的难题,在临城县得到有效破解。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开发了50余种劳动教育课程,编写了劳动教育读本,还聘请劳动模范、行业能手担任兼职教师,提高了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课程挺好,就是实践的地方太少。”师生们有了新的需求。县教育局也在算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有95所,在校生39792人,真正让学生们甩开膀子,需要基地依托。

  于是,临城县在土地使用、流转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学校自建劳动教育基地:石城中学征地60余亩,盖起了劳动实践基地,石家栏中学承包荒山300亩……现在学校自建了23个劳动实践基地,有植物种植园、动物饲养角、劳动体验区,基本满足了学生校内劳动教育和实践的需要。

  在此基础上,临城继续探索共享之路。县职教中心在全县8个乡镇建有8所分校,学校劳动教育资源丰富。各分校向所属乡镇的中小学生敞开大门,结合辖区特点,设计劳动实践活动。压粉条、磨豆腐、织老粗布等项目,让学生体会到传统工艺的魅力,每年还定期对义务教育后初中生进行人生职业规划和务工指南教育。(河北日报 记者 马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