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2020-10-20 11:0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全面提升对口援疆工作质量和水平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鹏新与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参加活动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10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巴州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入户走访维吾尔族群众。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10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参加活动。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10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创业孵化园公共实训基地,考察相关企业。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每年组织党政考察团到新疆考察对接,与自治区、兵团和巴州、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分别签署协议,进一步密切了人员往来,深化了交流合作和对口支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迅速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贯彻,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口援疆工作的措施。此次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接新疆需求,实地察看援疆项目,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10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河北省考察团在库尔勒市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望慰问各族群众。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在自治区领导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李鹏新等陪同下,我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先后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创业孵化园公共实训基地的相关企业。在河北援建的新冀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中开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认真听取企业工作汇报,要求企业切实利用好新疆的矿产和其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严格落实环保政策,充分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真正融入新疆,更好服务新疆建设。在铁门关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退役军人之家,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多名河北退役军人来到兵团第二师工作和生活,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增添了有生力量,王东峰听后非常高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到新疆和兵团创业就业,为新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省投入援疆资金700余万元,帮助巴州焉耆县七个星镇呼尔东村改善村庄面貌,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考察团来到该村,详细了解援建工作,深入对接发展需求,并入户走访维吾尔族群众。在阿不力孜·依明家,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认真察看村民居住环境,与群众围坐在一起聊家常。阿不力孜·依明告诉王东峰,河北省帮助该村群众改造住房,美化环境,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该村群众非常感激。王东峰说,对口援助新疆巴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河北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做到位。在今后的对口援疆工作中,河北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新疆巴州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受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在库尔勒市,河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由我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进45家企业,成为巴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详细听取工作介绍,实地察看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情况。王东峰指出,推动巴州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工作力度,帮助巴州精心编制产业园区建设规划,突出发展定位,优化功能布局,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为巴州发展注入新动力、培育新动能。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座谈会上,河北省政府与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由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转建而成的新疆科技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为帮助该校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我省15所高校的16名教师千里驰援,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通过院校包专业的方式,开展对口帮扶,为新疆科技学院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专业支撑。王东峰、许勤、叶冬松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我省四所高校与新疆合作办学情况汇报,称赞他们走出了一条科教援疆的新路子,要求他们根据新疆的教育需求,选派优秀教师,加强学科交流,深化合作办学,为新疆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看望慰问我省援疆教师时,王东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质和奉献精神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鼓励他们发挥学科专长,服务新疆教育,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还与新疆学生亲切交流,并实地察看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工作。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座谈会上,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与巴州人民政府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作为我省援建的重点民生项目,库尔勒市河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健康养生、康复医疗等全方位服务。我省考察团来到这里,看望慰问各族群众。看到社区居民不分民族、和谐相处、快乐生活,王东峰非常高兴。他充满深情地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新疆是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维护。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支持巴州加大民生保障服务力度,推进养老、教育、医疗等工作迈上新台阶。祝愿各位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

  在库尔勒市,河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会议由陈全国主持,雪克来提·扎克尔,许勤分别介绍了两省区相关情况,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介绍了兵团有关情况,陈全国、王东峰分别讲话。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河北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对河北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表示由衷祝贺。陈全国说,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坚持把援疆工作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口援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集聚用好干部、人才、资金、项目等各种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放大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有力促进了巴州和兵团二师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

  陈全国表示,新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虚心学习借鉴河北先进经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河北人民的无私支援、对口支援的特殊优势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考察学习期间,河北省考察团看望慰问了河北省援疆干部。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说,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新疆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运用到河北工作中去,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说,河北和新疆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连。我们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新的契机,推动对口援疆和冀疆合作持续升级加力。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力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要坚持冀疆区域协同发展,齐心协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区域战略合作、产业合作、文旅合作、人才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河北贡献。

河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考察学习期间,河北省考察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省援疆工作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座谈会上,省政府与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框架协议,省发展改革委与巴州人民政府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分别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与合作协议。我省还与巴州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举行了援助资金交接仪式。

  考察学习期间,我省考察团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省援疆工作座谈会,看望慰问我省援疆干部,听取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我省援疆干部代表工作汇报,对广大援疆干部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王东峰就落实落细我省与自治区和兵团签署的协议、进一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进行部署。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巩固拓展对口援疆工作成果,着力推进民族大团结和两省区区域协作。二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受援地的产业发展定位,鼓励引导我省企业到新疆投资发展,大力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全力支持受援地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民生工作水平,扎实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三要持续用力选派优秀干部援疆,注重实践、实战、实绩和考核,在对口援疆工作的大战大考中考验干部、锤炼干部,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务实作风。省直有关部门和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援疆干部,切实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领导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程振山;河北省领导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张古江、范照兵、夏延军参加活动。(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 记者 四建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