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消防员张宏兴:攻坚用我 用我必胜

2020-11-08 09:52: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攻坚用我,用我必胜”是一位消防员的口头禅,他叫张宏兴,来自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站。“这个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同样这句话也是我们特勤二站的口号。”张宏兴表示,每当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这句话就会自动跳出来,激励他继续前进。

  张宏兴(右一)参加石家庄市消防救援队伍迎旗授衔宣誓仪式

  2008年12月,张宏兴来到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开始了他的消防员职业生涯。截至目前,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二年之久。

 张宏兴(右二)和队友们合影

  作为一名消防员,张宏兴表示,从刚入伍面对大火时的紧张、不安成长为现在面对火情时的沉稳、冷静,这一切都是经过各种消防实战和演练促成的结果。

  从左往右依次为50米大跨度高喷、110米登高、42米高喷消防车

  谈到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张宏兴表示,那是自己在刚入伍两年去的一个药厂发生的事情。“我跟班长一同进去,班长前脚进,我后脚跟上,结果一进去我们两个人就走散了。”张宏兴说道,药厂的烟雾特别浓,自身携带的头灯照进烟雾里,什么也看不见。

  “在烟雾中,我看不到班长,班长也看不到我。”张宏兴继续说道,当时他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由于找不到班长,心情越来越紧张,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当时我急中生智,想着刚进来,班长应该也没走远,于是我大胆向前猛走几步,摸到一个厚实的肩膀,当时我就放松下来了。”张宏兴表示,相对于那时的稚嫩,现在的自己手拎着火的液化气罐和煤气罐,内心也比较淡定了。

  在同事的眼中,张宏兴是一个要求特别严格的人,不仅是对人,对事也一样。这种严格体现在对消防装备的熟悉和救援训练上。

  谈到消防车,张宏兴如数家珍,顺手拈来。“这是5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用于高层及大跨度火灾,载水2吨;这是101米曲臂登高平台消防车,总重量62吨,平台额定载荷达400公斤......”

张宏兴介绍消防救援车辆电控部分

  此外,张宏兴还展示了特勤二站金属拉梯爬楼视频,视频中他们全副武装,全身负重将近44斤,首先冲刺十五米,到达目标楼下,再搭梯子上到第四层,这其中只用了不到二十秒的时间。

  张宏兴常说:“队伍要有信仰,才能克服困难,进而出色完成任务。”

  他指出,刚入伍一两年的新兵面对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伴随着高温和浓烟,心里有些紧张是难免的。“这时候信仰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我们作为一名消防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退缩,我们要大胆前进,因为党和人民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张宏兴认为,信仰就是那种关键时刻能给人莫大鼓舞的东西,就仿佛黑暗中的一束光,暴风雨中的一座灯塔。

  张宏兴说道,他刚来到特勤大队二站,就爱上了这里,因为这是英雄辈出的队伍。

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人员素质过硬,装备齐全精良,战斗作风硬朗,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尖刀部队,被誉为“人民的守护神”,

  2007年1月,特勤大队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授予“特别能战斗的李新宝大队”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支队、河北消防总队一张靓丽的名片。

  历任主官中,走出了“全国十大优秀人民警察”李新宝,走出了包括李新宝、杨国强在内的一大批师团职干部。特勤大队不仅担负辖区内灭火救援任务,同时也是全市“急、难、险、重”任务的一支生力军,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特勤官兵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特勤消防铁军”的风采。(图/文 王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