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第一服务员”

2020-11-11 09: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廊坊开展“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

  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第一服务员”

  确定市、县两级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包联民营企业,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三问、三带、四帮”(问现状、问需求、问环境,带职能部门、带优质服务、带优良作风,帮思路、帮转型、帮解难、帮长效),每月至少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一次,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河北廊坊: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第一服务员”

  近日,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的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一片繁忙,几十台焊接机器人同时作业,为汽车车身零部件上的结合点进行焊接。通讯员刘向摄

  近日,廊坊市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的实施方案》,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头深入全市重点民营企业调研走访,着力打通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断点,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第一服务员”,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造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民营经济发展位于全省前列,是全省唯一连续8次进入全省民营经济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在去年的县(市)民营经济考核中,廊坊市位居全省第二,香河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进入省考核前10强,全市考核的8个县(市)全部进入全省前50强。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压舱石”。

  廊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要通过深入开展“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民营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二次创业”,加快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以“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廊坊市委要求,在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中,要找准民营经济人士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及时回应关切,持续传递党委、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把民营经济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加快廊坊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围绕打通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堵点、痛点、断点,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全市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当好企业的“第一服务员”;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深入推进民营企业包联行动,积极构建政、银、企高效对接,产学研深度融合,国内外更好联通的有效渠道和机制,促进全市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取得实效,廊坊市按照“一个企业、一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计划、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确定市、县两级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包联民营企业,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通过“三问、三带、四帮”(问现状、问需求、问环境,带职能部门、带优质服务、带优良作风,帮思路、帮转型、帮解难、帮长效),每月至少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一次,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等形式,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此次“聚同心、解难题、促发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中,廊坊市还全力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养。他们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加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座谈交流、入企宣讲等形式,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政策,提振发展信心。通过走访座谈,了解掌握一批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人士,形成骨干队伍。

  他们还全面做好联系服务工作,深入走访民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企业在政策支持、融资保障、招工引智、转型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规范和发展商(协)会组织,推进商(协)会党组织建设,解决商(协)会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商(协)会组织的工作水平。同时,及时向会员企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中,廊坊市各民主党派围绕活动主题,研究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走访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该市各级人民团体及时传达党中央声音,宣传各级党委工作部署,加强沟通联络,反映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发改、工信、科技、商务、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税务、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开展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行动;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促进公共服务、权力运行阳光化,为民营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不断提升发展保驾护航。(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春光 河北日报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