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西柏坡》深度解读西柏坡精神

2021-04-06 13:56: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曲浩

  原标题:《品读西柏坡》深度解读西柏坡精神 学习强国等平台将同步上线发布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刘迪) 近日,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获悉,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重点策划,河北知名学者孙万勇创作的《品读西柏坡》亮相订货会,并向全国发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作者继《品读石家庄》之后的又一新作。

  《品读西柏坡》思路缜密清晰,叙述有法,以品读的风格布局行文,以史明理,寓理于事,用相对生动活泼的笔法,夹叙夹议、深入浅出,使作品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可读性。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的重要指示为指针,着眼中共百年来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透过丰富生动的史料,揭示西柏坡里程碑式的地位和贡献,深层次思考西柏坡时期重大转折历程、破旧立新的历史性创举,从中品读出西柏坡精神产生的历史意义、深刻思想内涵和优秀品质。

  该书第一章和第二章讲述了中共中央从延安到西柏坡历程,使读者能切实感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气概;同时,展示了石家庄、华北解放区为新中国建立所做的奠基工作,这是产生伟大西柏坡精神的基础和条件。第三章至第十二章主要叙述了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着眼于将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从农村到城市重大转折和进城后面对的严峻考验,围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所做的一系列战略性思考和预见性的重大举措,由此,在全党树立起敢于斗争、力戒骄傲、拒腐防变、立守规矩、善于学习、谨慎探索、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等各方面的精神品质。第十三章则回到现实,引出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先生为此书作序。该书得到了党史专家、业内人士的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本站位高、视野宽、有新意、好看好读的作品,是一部以新的视角和独特站位,比较全面和深度解读西柏坡精神的力作,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份有益的读本。

  据悉,《品读西柏坡》将通过多个平台与读者见面,同名微纪录片可在书封扫码观看,学习强国平台、“理论热点面对面” “今天我学习”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将同步上线发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